繁体简体

郑鸿的跨界人生:从香港阿Sir到河南港企CEO

  中新社郑州6月29日电 题:郑鸿的跨界人生:从香港阿Sir到河南港企CEO

  作者 赵晖 阚力

  “近几年,我们企业销售额保持每年10%的增速,产品越来越获得市场认可。”在来豫投资兴业的港商郑鸿看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时,自己的企业仍能保持快速发展,得益于企业近40年的沉淀,也得益于内地稳定宽松的发展环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出生于1972年的郑鸿,曾是一名有着22年警龄的香港警察。2018年,他来到河南南阳接手岳父母创立的药业公司,不仅开启了从阿Sir到CEO的身份转变,也开启了两地不同生活方式的转换。图为6月14日郑鸿在河南郑州的办公室。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出生于1972年的郑鸿,曾是一名有着22年警龄的香港警察。2018年,他来到河南南阳接手岳父母创立的药业公司,不仅开启了从阿Sir到CEO的身份转变,也开启了两地不同生活方式的转换。

  “完全不懂。”没有任何从商经验的郑鸿,在经营公司方面是个“小白”。为了让年迈的老人回香港颐养天年,他决定完成这次人生跨界。“向同仁请教,努力学习。他们给我很多鼓励,总会告诉我‘给你点时间,慢慢来’。我现在做得很好咯。”

  来河南之前,郑鸿并不完全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前碎片式了解和在这里生活完全是两码事。”他说,“跨界别、跨地区,还要克服交际、生活上的差异,挑战相当大啦!”

  好在公司同事给予了郑鸿很多照顾。知道他口味清淡,公司厨房就常给他做一些清淡的饭菜;了解他在香港吃海鲜多一些,就常给他蒸一些海鱼。

  4年多过去,郑鸿熟悉了公司业务,掌握了管理技能,适应了当地生活,学会了吃大碗烩面,体会到很多在香港不曾有过的成长经历。“收获很大。”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已经融入甚至享受这个城市的一切。

  在公司高管徐继松眼中,郑鸿适应能力很强,很有亲和力,从完全听不懂南阳话,到跟着大家一起说“中”“木有”“不沾”,他用最快的时间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员。

  一路走来,郑鸿在河南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周末,他会在绿叶轻摆的南阳白河岸边跑步,看老人打太极,看孩童奔跑嬉笑;工作之余,他会到各地走走看看,感受中原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河南人的朴实、乐观、好客。

  在郑鸿看来,相处关键是求同存异。“两地同根同源,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接受差异,互相理解,保持认同,应该是我们相处的原则。”

  也因为有此经历,郑鸿常利用返港探亲的机会把内地的一些发展理念、发展形势讲给香港年轻一代,将内地有趣的人和事分享给他们听。

  “做好沟通和解释,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郑鸿也希望奔走于两地的企业家都这么做,“大家都是一家人,要让这一代年轻人有这种认知。”

  谈及未来,郑鸿说,要将岳父母创建的事业发扬光大。企业将更多元化发展,增加新的生产线,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他看中内地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正利用南阳丰富的中医药资源进行产品研发。

  再过两天就是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了,“当天我要赶回香港和许久未见的家人吃顿饭,通过电视观看庆祝活动。”郑鸿说,“我会越做越好,因为内地发展环境稳定。如有机会,我还想当好两地交往交流的‘使者’。”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