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内地香港专家研讨习近平最新涉港讲话: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李雪峰 张晓曦)由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主办的“增强动能由治及兴——学习习近平主席有关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重要讲话研讨会”9日举行。多位内地和香港专家围绕讲话内容研讨指出,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一国两制”将继续在香港展现强大生命力,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香港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从三个方面指出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发生的积极变化,并提出四点希望。深刻总结了“一国两制”实践的宝贵经验,为建设好治理好香港、实现香港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指明方向。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表示,习近平主席7月1日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习近平治港治澳新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下一阶段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思想指南。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指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对全面管治权和高度自治权的关系有详细和清晰的论述,讲话表明,“一国两制”方针会长期坚持,且有充分理由长期坚持。

  围绕中央治港新理念,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一国两制”内涵十分丰富,必须实事求是根据具体问题去落实,不变的是原则底线,变化的是积极适应新情况。只要坚持变与不变有机统一,“一国两制”就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兼职教授曹二宝从历史与现实维度、国际维度、国家维度、未来维度及“用人”维度等方面论述中央治港新理念,阐明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在政策层面,中央承诺会一如既往且会加大力度推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远发展。他认为,新一届特区政府能否不辱使命、实现重托,能否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至关重要。

  谈及香港政制发展与法治建设相关议题,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韩大元认为,香港回归25年来,最大的成功就是法治的成功。香港在混乱的时候也是法治受到伤害的时候。因此未来发展也应当珍惜法治、捍卫法治。同时也要珍惜回归25年来,香港在法治方面为推动发展“一国两制”所提供的经验和思考。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优势和繁荣稳定的基石,将继续成为香港繁荣稳定和永续发展的动力,将带来庞大机遇和广阔空间,为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起到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原副主任、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认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是稳健的,普通法是灵活的,“静态”与“动态”的结合,给了香港很好的法律制度,25年来的发展证明其生命力,也给未来发展留有空间,让“一国两制”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和体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认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诸多独特优势,维持制度廉洁、保持法治公正,是香港未来应继续坚持的。

  在研讨香港经济与民生环节,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表示,建设北部都会区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空间上,将改变近200年来香港“南重北轻”状况,形成北部都会区和维港都会区“双中心”并驾齐驱新格局;产业上,北部都会区着重创新科技产业发展,将极大优化香港产业结构,强化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形成“南金融、北科创”协同发展新格局。

  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谈及,香港的发展不能仅靠制度的优势,还要思考有关人口和人才的政策,推动新产业发展。

  与会专家还就香港社会团结与文化特色展开研讨。香港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香港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张炳良、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社会研究讲座教授吕大乐、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等嘉宾分别从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教育发展等角度进行研讨。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