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九大队志》和《港九独立大队史》繁体字版在香港书展发售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7-21 09:49:02

  《港九大队志》和《港九独立大队史》繁体字版在香港书展发售

新书封面。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香港7月20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为纪念港九独立大队(下称“港九大队”)成立80周年,《港九大队志》和《港九独立大队史》繁体字版两本新书,于7月20日在香港书展开展当天发售。

  港九大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是香港沦陷期间唯一一支成建制、由始至终坚持抵抗的抗日武装力量。

  《港九大队志》是香港第一本军事志,也是迄今为止有关港九大队历史最详尽的学术著作,由刘智鹏、刘蜀永两位香港史专家主持编修,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编修《港九大队志》最大的困难是缺乏档案资料。文字档案缺乏,图片资料的缺乏更为严重。为确保志书的质素,两位教授及其工作团队做了大量细致、深入的研究工作。他们认真研读港九大队大队部的军事报告,与英文档案、英文书籍对照进行比较研究,同时多次前往新界乡村、山林实地调查,历时四年多方完成编修工作。书中记载了港九大队大大小小61次战斗(陆战47次,海战14次),为128位老战士或与港九大队有关的乡民立传,记述了37处港九大队抗战遗址的历史与现状。此外,还记述了秘密大营救、营救国际友人和与盟军的情报合作等事迹。

为编修《港九大队志》,刘蜀永教授工作团队及港九大队后人在西贡昂窝村考察港九大队军需处的岩洞仓库。 受访者供图

  为编修《港九大队志》,刘蜀永教授工作团队及港九大队后人在西贡昂窝村考察港九大队军需处的岩洞仓库。受访者供图

  《港九独立大队史》于20世纪80年代在广州初版,由港九大队老战士广泛参与资料收集编写而成,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原书早已绝版,刘蜀永教授及助手严柔媛认真校订加注,由香港中华书局改为繁体字出版,希望让更多香港读者看到此书。

  据悉,《港九大队志》和《港九独立大队史》繁体字版的出版,得到爱国团体香港广州社团总会的大力支持。

  刘智鹏教授说:“港九大队的历史是香港抗战史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港九大队志》是我们祝贺港九大队成立80周年的献礼,借以表达我们对为国家、为民族浴血奋战的抗战前辈的崇高敬意。”

  刘蜀永教授说:“港九大队艰苦卓绝的战斗史迹是香港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港九大队这两本新书的出版有助弘扬前辈的爱国精神,为爱国者治港提供精神动力;同时有助香港市民了解中国共产党对香港社会的历史贡献,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共产党。这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索有为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