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防部:强军十年 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8-01 08:51:49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张汨汨、李晓明)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吴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全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一是深入推进政治建军。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人民军队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深入推进改革强军。习主席着眼设计和塑造我军未来,提出改革强军战略,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亲自决策将这轮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深刻阐明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要问题,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裁减现役员额30万,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军事力量体系,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三是深入推进科技强军。习主席着眼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作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重大论断,发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时代号令,明确要求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四是深入推进人才强军。习主席领导人民军队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五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习主席深刻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领导人民军队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我军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人民军队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六是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习主席要求全军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推动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备战打仗指挥棒、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人民军队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狠抓军事斗争准备,深化战斗精神培育,推动现代后勤高质量发展,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七是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习主席鲜明提出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人民军队始终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大国军队责任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吴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新的征程上,人民军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