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生死浮休》: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是自己人生的孤勇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8-02 11:48:09

  酿苦酝甜的小镇故事集《生死浮休》: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是自己人生的孤勇者

《生死浮休》立体封

《生死浮休》立体封

  华夏经纬网讯:近日,由北京新华先锋出版科技有限公司策划的青年作家刘酿苦的中短篇小说集《生死浮休》,已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生死浮休》是刘酿苦的第一部出版作品,共收录了《荒服》《丰荒之年》《生死浮休》等十三篇极具个人风格的小说珠玉佳作,并附录了其获得2019年“今日头条全国新写作大赛”首奖的非虚构作品《姑姑的葬礼》。

  书中故事均以“忆往镇”为舞台,以留守儿童、问题少年、小镇青年、文艺中年、空巢老人等人物为切入点,探讨了乡镇空心化、重男轻女、原生家庭、校园霸凌、逃离北上广深等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和现实意义。此外,部分故事还将视角聚焦在主播、老千、逃犯等边缘人物身上,用冷静客观的笔触描写了他们人生的某个片断,刻画了多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截面。

  作为一名95后写作者,刘酿苦的作品有着一种超越其年龄的成熟。他的文字洗练,表达克制,却又蕴藏着极其浓厚的情绪,对于生活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有着敏锐的洞察。

  例如,在描述镇上的人如何看待校园暴力时,他写:“可人的不幸就像从天而落的箭雨,在隔岸而望的人看来是一场无关痛痒的血肉闹剧,对亲临者而言,擦破一丝皮都是冰冷巨刺直透心肺的剧痛。”在形容自己失意离京,返乡后和到处瞎玩的表哥的关系时,他写:“那段时间,我对于表哥来说也许是一块石头,不发光,不发热,存在的意义只限于存在,让他在短暂的忘却中能更踏实些;而对我来说,他是一块悬崖边的警示牌,警示自己不要像他那样陷进去。”在姑姑的葬礼上看着痛哭流涕的表哥时,他写:“我混在人群中,忽然想起在奶奶去世后不久,姑姑坐在旧居客厅里,没有开灯,四周很暗。我问她怎么哭了,她搂住我轻轻说:你知道吗?姑姑没有妈妈了。”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曾评价其作品说:“平凡世界,烟火人生,悲欣交集。文章不急不厉,悲喜不形于色,但分明有大爱存焉。”深以为然。

  故事中的人们虽然年龄、职业迥然不同,在人生路上也常身陷囹圄、精神困顿,展现出一种在泥泞的现实中挣扎的破碎感,却都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以自己的方式抵抗世事的无常、命运的变幻,谱写出一篇篇波澜壮阔的人生篇章,令人动容。

  读《生死浮休》,品无常世情,将生活带给你柠檬般的酸楚,酝成犹如柠檬汽水般的甘甜。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