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邵宗海:《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特色

邵宗海

邵宗海,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兼社会科学院院长、两岸与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澳门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政治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客座高级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20811161438


  作者 邵宗海 中华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在2022年8月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文共计1万3千字,内容主在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以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更是重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特色之一:

  如果比较过去曾发布过的两部对台白皮书,就会发现它们发布时机都有其重要的背景环境。1993年9月发表的《台湾问题与中国统一》,是因在同年台湾又意欲参与联合国,并透过所谓“友邦”提出议案,冲击到刚结束的首次“汪辜会谈”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尊重,也深忧李登辉主政的台湾当局可能刻意主导两岸走向互不隶属的政体,加上台北当时国民大会在李的主导三下,也有如此政治倾向。北京于2000年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就是响应1999年台当局提出的所谓“特殊两国论”,以驳回“台独”谬论。

  2022年8月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主要针对的时空背景应是: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而且北京对台的基调就建立在“新时代对台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更在2022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上提到:中国大陆70年来,在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而且北京认为当前两岸关系、以及国际环境正面临重大考验与严峻情势,也有必要透过白皮书来坚定表达自身立场与作为。

  特色之二:

  白皮书中有特别提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同时也再三强调“‘一国两制’正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这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

  同时白皮书也再次强调,“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这些说辞,对台湾民众来说,其实早已耳熟能详。而且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治问题,对台湾民众来说,也是很期待的远景。但目前的问题台湾当局的掌控者,他们不甘心以这种方式来寻求整合,也因此往往藉词的教育,就是说:“一国两制”的接受,会贬低台湾的政治地位、以及台湾人民的身份价值;再来说 “一国两制”,几乎台湾民众都不怎么反对“两制”,但部分排斥两制的前提是“一国”。这似乎就说明了一点:“统一”与“一国”因均有整合过程的结果,也因此常常掩盖了“和平”与“两制”的说法美意。

  在这样的状况下,怎么样的说法来凸显“和平”与“两制”的说法美意,另方面也想想怎么样的说法来减轻“统一”与“一国”赋予台湾民众的心头压力,是今后对台政策思考所在。上个世纪九零年代,两岸以“九二共识”取代 “一个中国原则”,至少走过几乎二十个年头,应该有其参考的价值。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