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佩洛西窜台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56602_700x700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背景: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外交部8月5日宣布8项重磅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中美间三项军事交流机制和暂停两国在司法、禁毒、气候等多领域的合作,并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拜登政府却以“总统无法干涉议长决定”反过来指责中方“反应过度”,还妄图呼吁中方“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对于中方的正当反制举措,美国方面仍不愿正视问题,反而继续指责中方“升级局势”。当地时间5日,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在电话简报会中傲慢地声称:“美国没有什么需要改正的”。他甚至指责中方应当停止绕台的军事演习,这样台海紧张局势就能得到大大缓和。同一天,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在白宫简报会上仍为佩洛西的挑衅窜访开脱,她声称“佩洛西完全有权利访问台湾”。接着,让-皮埃尔反过来指责起中国,称“没有理由采取我们从中国那里看到的这种升级(局势)的行动。他们所做的(事情)从根本上说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三号人物,众议院院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中方就此采取反制措施后,美国又贼喊捉贼,甩锅声称台海局势升级的责任在中方。究竟是谁在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佩洛西此次窜台的深层次目的是什么?

一、佩洛西窜台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是在掏空一中政策

佩洛西窜访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和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是赤裸裸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底线,侵犯中国主权,企图单方面改变两岸现状行径。美国违背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当中所做的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违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并由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违背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准则。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美方挑衅滋事在前,中方正当反制在后,美方却说“美国没有什么需要改正的”。美方每年在中国周边海域军演达上百次,数十次穿越台湾海峡,此时此刻却指责中方“反应过度”。5月9日,美国国务院在其“美台关系”网页上删除了关于1979年《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中“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相关叙述,也不再提及“美国不支持台独”,并且在有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阐述中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之前。美方处心积虑在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却指责中方改变现状,不负责任。到底是谁在改变现状?到底是谁不负责任?

二、佩洛西窜台是升级美台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是在妄图以台制华

在美国“印太战略”的框架下,无论是北约峰会、G7峰会、五眼联盟、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奥库斯联盟”,美日安保条约这些都促使“反华”成为了西方政客的政治正确和行为认知。除此之外,为了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美国还不断利用舆论炒作“大陆威胁论”,拉拢亚太盟友,美国反华政客佩洛西等屡屡口出狂言,大肆鼓吹“美军协防台湾论”,炒作中国“侵略威胁”,视中国为“步步紧逼的挑战”。为达到遏制中国的战略目的,佩洛西等窜台一方面是提升所谓“台美”关系,让民进党当局继续“死忠”,美国目前通过军售等手段帮助民进党当局提升军事“拒统”能力,让其从刺猬变成豪猪;另一方面是保证美在台利益,从“莱猪”到“保护费”,从“波音”到“台积电”,无不是想以利益输送交换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继续利用台湾制衡打压中国,利用各种政治、军事、经济的手段孤立中国,“以台制华”。

三、佩洛西窜台是为民主党11月中期选举争取选票,是在转移国内矛盾焦点

美国11月中期选举将至,但在美国国内,总统拜登和佩洛西所属的民主党选情却出现疲软态势。目前,拜登的支持率已经下降至30%,无论是媒体还是民调机构,对拜登的不支持远远超过了支持。正如媒体所说,拜登已经是美国历史上最差总统之一。这些对拜登2024年连任和民主党选情都敲响了警钟。对手共和党屡屡指控民主党对大陆太软,而美国政客要展现对大陆强硬,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打台湾牌抗中”。这也正是佩洛西访台的背后脉络,寄希望于拉近美台距离,成功争取选票。其次,美国国内还面临几大难题,如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接连的枪支暴力,不断的能源紧缺等。美国的确需要靠一起重大事件转移国内矛盾,果真佩洛西窜台引起了全世界广泛关注,佩洛西凭一己之力成功转移了美国国内矛盾,减轻了拜登压力。 

四、佩洛西窜台是在谋取个人私利,是在为其家族徇私捞金

佩洛西此次窜台,真正做到了个人访台,全家受益。据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邱毅披露,佩洛西窜台完全是与蔡英文“一唱一和”,萧美琴是此事的主要沟通与协调者,在此过程中民进党当局敲定了500万美金让佩洛西窜访台湾。佩洛西另外还有一个更为自私的目的,那就是在民主党内争夺主导权。现在虽然拜登在民主党中的地位更高,可从民调结果来看,拜登仍然并不受更多人的欢迎,此访对佩洛西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助攻登顶机会。再从其家族来说,佩洛西窜台对其家族事业也是很好的推动。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国会议员及其配偶进行股票交易必须在45天内公布。佩洛西从1987年开始担任美国国会议员,她本人并不炒股,炒股的是她的丈夫保罗·佩洛西。美国参议院7月27日投票通过芯片法案,其中包括为美国半导体制造业提供520亿美元补贴和激励措施。8月9日,拜登总统签署通过。这项芯片法案将有利于美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推升英伟达等半导体公司股价。但蹊跷的是:佩洛西丈夫于6月17日提前购入2万股英伟达股票。再说此次佩洛西亚洲之旅,美国官方代表团的名单里没有佩洛西的儿子小保罗·佩洛西,但他却出现在亚洲访问场合之中。小保罗·佩洛西既不是美国官员,也不是佩洛西的顾问,但他此访所有费用均由美国纳税人买单。

佩洛西此次窜访台湾造成了中美关系倒退,加剧了紧张的台海局势,制造了极其恶劣的“示范”影响。8月7日,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率团抵台,进行5天窜访。8月14日,美国参议员埃德·马基(Ed Markey)率领国会代表团5人乘坐一架美空军C-40C行政专机再次窜访台湾。德国联邦议会也开始放话,计划在10月底派出6名议员组成代表团窜访台湾。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预计于今年11月或12月初派出一个代表团访问台湾……

佩洛西窜台此举无疑严重冲击两岸形势,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对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关系都将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牵动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不可撼动的政治基础,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作为全球范围内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美方应信守43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停止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在中美关系中打“台湾牌”,避免中美间出现重大危机。如果美方继续在台湾问题上继续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必定会引火上身,让“台独”分子自掘坟墓。由此造成的一切风险与后果将由美方负责,只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毁灭性打击,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之重,由此造成的后果也必将转嫁到台湾埋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