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豫台胞吴天玺:“做两岸的桥梁是我未来的全部”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8-19 09:48:55

  河南日报记者 沈剑奇

  8月17日,从全国各地来到郑州参加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的嘉宾都收到了一本名为《风雨思归程》的书。这是在豫台胞、豫台有约网董事长吴天玺为大家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

  这本书是吴天玺根据个人的一段奇妙经历所写成,讲述着小家的亲情与大家的大义。35年前,硕士毕业不久的吴天玺从台湾宜兰随父母来到老家河南,并决定在郑州经商。在一次替台湾眷村老兵寻找大陆亲人的公益活动中,她听说邓州有个“台湾村”。起初只是好奇,后来经过实地探访、考证,了解到他们的祖先是清朝时屯垦当地的台湾士兵,当时被称为闽营,其中有阿美人、泰雅人等。

  硝烟已散,乡愁未减。300多年后,他们依然渴望能与台湾族亲再度团圆,吴天玺答应替他们回台湾寻亲。2009年,“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中,邓州“台湾村”代表与台湾族亲举行盛大的认亲仪式。“我想,这是对所谓‘法理台独’的一拳重击。”吴天玺说,她发起拍摄的电影《风雨归程》也将于近期上映。

  首次参与两岸关系研讨会,吴天玺感触颇深:“这些年来,我亲身感受到血脉亲情对我们的影响,亲眼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当前,两岸还存在许多的信息不对称,使得台湾年轻人被蒙蔽、被误导,以至于心怀忐忑、裹足不前,白白丧失大好红利,真是令人扼腕叹息!”但在研讨交流过程中,吴天玺也看到了希望:“我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都在为两岸的未来努力,感觉到祖国统一指日可待!”

  研讨会举行期间,吴天玺作为东道主,也不遗余力地向与会嘉宾推介河南的历史文化、特色美食。“喝胡辣汤,一定要用油条蘸着吃!”她热情地向台湾朋友推荐胡辣汤的“经典吃法”,并得到了对方满意的回复。致力于两岸人文交流,吴天玺表示自己会坚持做下去,她说:“作为一名在豫台胞,我甘当孺子牛。做两岸交流的桥梁就是我未来的全部。”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