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壶口瀑布岸边观赏吉县唢呐表演

吉县唢呐是以吉县当地民俗活动为载体的一种民间吹打乐,它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兼具宫廷韵味和黄土风情,是晋南地区吹打乐的典型代表。据史料记载,明嘉靖年间,朝廷重臣石宝遭贬来到吉县充为乐户,成为专门从事民间婚丧嫁娶、迎神祭祀的鼓乐手。他将宫廷乐风融入民间乐曲,对吉县原有曲牌进行了大量的充实改编,在不断的演出实践中,吉县吹打乐逐渐自成体系。吉县周边的县市,也以吉县唢呐最为正宗,竞相学习。整个晋南地区的民间音乐,受“石氏家传唢呐艺术”影响也十分广泛。吉县唢呐的内容大体可分为两方面,一是吹奏技巧,二是吹奏曲目。吹奏技巧主要是靠古朴的演奏方法,如:口鼻无休止循环换气;一口吹多个唢呐;用鼻孔吹奏;模拟动物、鸟类鸣叫;模拟男低音演唱等。吹奏曲目众多,内容广泛。吉县唢呐音色高亢,旋律昂扬,能声传十里开外,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哀则凄切缠绵,喜则喧闹红火。唢呐曲牌,既蕴藏着壶口瀑布岸边农民憨厚朴实的天性,又彰显出皇家宫殿富丽堂皇的王者风范。不仅饱含着“贫而不贱,卑而不亢”的沉郁,也张扬着热烈奔放的个性,堪称一部有声的吉县人文史。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