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 韬:新版白皮书亮点突出,意义重大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344375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此次《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布的大背景恰逢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重警告执意窜访台湾而导致两岸关系紧张,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时节。所以白皮书出台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击与遏制“台独”的嚣张气焰,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追求国家统一意志坚如磐石。以此狠狠打击岛内“台独”分子与外部势力勾连,企图制造“倚美谋独”和“以台制华”而不断挑衅中国,挑战大陆红线和底线的行径。

  白皮书将台湾的历史经纬与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依次周延铺陈,进一步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立场和事实,全面系统阐述党和政府在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方针、政策,释放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的强烈信号,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白皮书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回答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全方位推进和多维度展开,是未来指导和引领国家统一大业的行动纲领。

  相较之前两个版本白皮书,新版白皮书推陈出新,开创未来,既继承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也延续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亮点纷呈。

  亮点一:突出了新时代特征,探寻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内在逻辑,立意高远

  从标题来看,1993年白皮书的题目是《台湾问题与中国统一》(1.1万余字),2000年白皮书的题目是《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近1.1万字),2022年白皮书的题目是《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近1.4万字)。新版白皮书字数更多,内容更丰富,篇章结构升级,立意更高远,更强调台湾问题的新时代特征和聚焦统一这个伟大事业。新时代特征体现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及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的伟大事业。新版白皮书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从中我们可以深刻领悟到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推进祖国统一和实现民族复兴坚强领导,以及解决台湾问题的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必然伴随着祖国完全统一,否则就谈不上伟大复兴,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然,当下台湾问题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后“障碍”,台湾问题并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要放到民族复兴的整体工作去统筹安排,若台湾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就根本谈不上民族复兴。

  亮点二:体现了中国大陆从反对“台独”到追求统一的转变,强调大陆主导权,以我为主

  面对复杂多变国际格局与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大陆始终坚定捍卫主权领土完整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除了对“台独”分裂分子和境外势力警告喊话外,白皮书明确在向世人昭示:台湾问题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国必将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台独”的尽头就是统一,中国统一是历史必然。针对美国等境外势力图谋“以台制华”,处心积虑打“台湾牌”,刺激“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白皮书特别说明:“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之前两个版本白皮书谈及更多是“中国本身的稳定和发展”,“统一一定能够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新版白皮书则聚焦“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也说明随着时和势总体对我发展有利,大陆坚守行之有效的对台政策,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优势把控两岸关系的大局和发展方向。

  亮点三:丰富了统一后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弘扬“依法治台”法治精神,内涵深刻

  新版白皮书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丰富与完善“一国两制”内涵外延,提出了统一后台湾的新前景,如台湾国际空间,回应台湾民众的实际关切:“统一后,有关国家可以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家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不再提“不派军队和行政人员驻台”,这都是之前版本没有的。也说明了统一后,在“一国两制”前提下,统一后台湾将构建新的行政机构和管治力量,同时去军事化、去“台独”化。白皮书还首次引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分裂国家法》和《国家安全法》中涉台法律条文,强调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统一后台湾可以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依法治台”法治精神前所未有凸显,这也标志着中国政府在统一前、统一后会严格遵守一切涉台大政方针和行动措施规范。

  亮点四:揭批了“挟洋谋独”没有出路,明确“以台制华”注定失败,重申底线

  此次白皮书中直接点名批评和警告美国破坏中国统一进程、干涉中国内政、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行为,这与旧版白皮书中主要所称的“境外势力”有明显区别。以美国为首的“境外势力”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将中国大陆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美国对民进党当局予取予求,而台当局竭力向美国讨好,在战略战术上主动将自己绑上美国“印太战略”战车,争当同盟;地区安全上“一边倒”倒向美国,寻求支持;对外政策上对抗中国大陆,推动“拒统谋独”;政治经济上支持中美抗衡,鼓吹“脱钩”,给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严重冲击。新版白皮书指出:“美国的一些反华势力以所谓‘自由、民主、人权’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幌子,刻意歪曲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的性质,企图否定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性与合理性。这充分暴露了他们搞‘以台制华’、阻挠中国统一的政治图谋,必须予以彻底揭露和严正谴责。”任何阻挡中国统一大业的“障碍”都将在中国人民坚强的意志与决心下被扫除殆尽。

  亮点五:彰显了中国大陆牢牢把握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路径清晰

  新版白皮书相较于之前两个版本白皮书更加指向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如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指明了国家发展进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使大陆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扩大,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雄厚、能力更强大,必将有力推动祖国统一进程”。指出了融合发展是推进祖国统一未来趋势,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长期下去将会是统一的重要促进力。我们要沿着两岸融合发展的现实路径前进,牢牢把握住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从而最终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下,白皮书发布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白皮书发布后有利于我们从国家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全局看待台海形势和统一问题,也有利于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应秉持大陆发展与主导在我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思路,贯彻中央“祖国统一”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台海形势,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应对不利局势,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