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川泸定:“飞架生命桥”的党员突击队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策划文章      2022-09-14 20:22:35

争分夺秒展开救援 “飞架生命桥”的党员突击队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以来,有3万多名党员干部冲在抢险救灾一线。危难时刻,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地奔赴,给人力量,让人心安。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的20名党员第一时间挺进灾区,争分夺秒展开救援,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最近,一组题为“飞夺泸定桥”和“飞架生命桥”的海报在网络刷屏。

  图中的这张照片拍摄于9月5日晚上7点08分的泸定县磨西镇,地点位于磨子沟村和青岗坪村间一段汹涌的河道上。照片左侧走在最前面的战士叫阳扬,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战士 阳扬:因为那个木头很晃,没有固定得太紧,一脚踩下去刚好人重心就偏了一点,整个身体就已经靠在最右边那个横着的横梁上。

  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60名官兵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组等专业装备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到达震中。下午3点半,得知1名群众被埋压在磨西镇一座坍塌的房屋中,官兵们迅速展开救援。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战士 梁财:因为当时空间很狭小,我们只能两个人钻进去,用简易的木板,将伤员固定在上面,然后往外送,送出来到门口狭窄的位置,人先钻出来,再将伤员运送出来。

  3点57分,女子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治疗。

  工兵中队是武警部队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的“突击分队”。而在这支队伍里,还有一批人,是“突击队”中的“突击队”。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指导员 胡笑可:在灾区发生这个危险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这支力量必须顶上,(我们)就是来担负这个任务,去危险的地方,急难险重的地方,但在这个过程中,更更危险的任务,更更艰巨的时刻,往往就是我们这个党员突击队冲到一线打到排头。

  地震发生后,磨西镇周边有多个村子的人员受伤,5日下午,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被滑坡和塌方阻断,党员突击队率先通过两根供水管道和三根凌空的钢索进入村子。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副大队长 王栎帏:爬的过程当中,因为那个铁索上面有黄油(防止水管生锈),特别滑,战士的手抓在铁索上面,脚踩在铁索上面,都容易打滑,还是有一定困难。这个就是我当时通过铁索留下的黄油,包括鞋子上都有。

  青岗坪村村民 邹东:救命的来了,真的是这种感觉,以前没有的,因为以前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看见他们来就感觉救命的来了。

  进村找到群众只是第一步,还得想办法让他们安全渡河。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战士 付小鹏:找村民借了摩托锯,割了木头,然后我们就想到那边有个大石头,搭建过去。然后我就利用这个绳索把木头捆住。

  过了木桥,还有险滩,山上滚落的巨石砸毁了路基,官兵一边运送伤员,一边清理道路艰难前行。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战士 梁财:运送的伤员中有腰受伤的、腿骨折的,我们休息的时候也只能找个平坦的地方,休息一小会儿,趁天没黑的时候,看得清路,抓紧时间往山上运,特别是运送至山上的时候,坡度比较大,滚石也比较多,很危险。但是战友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都在坚持。

  到晚上11点,官兵们将30名伤员和100多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这是官兵6日在咱地村三组转移被困群众途中用手机记录下的画面,大量群众因道路中断被困两山之间的台地,随时面临落石和山体垮塌风险。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政治指导员 胡笑可:前方我们在行进的过程中,石头很多,能看到的是原始的路段,一个是路面断裂,靠近悬崖一边路面中间已经出现裂痕,路上又堆的全是另一边山体落下来的石头,人走,基本上每三五米就全是石头跟落石,你都要从上面踩过去,踏过去。

  路途崎岖,共产党员勇挑重担。20名党员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把乡亲们一个不少转移出来。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救援,200余名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政治指导员 胡笑可:很有战斗力,大家想的就是,我受领了这个任务,我要去转移群众,我要把物资送到群众手里面,这就是我要干的事情。他们很少考虑说这个过程中,有这个落石会威胁到我的生命,没有这样的情况,都是想把这个任务完成好。

  这几天,灾区出现了持续降雨天气。9日下午,官兵们继续在泥泞的小路上肩挑背扛运送物资,记者发现,排长方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瓶可乐。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排长 方策:前天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因为低血糖晕倒了,我们医生和卫生员,喊我下回执行任务随时带一瓶带糖的水。

  5日晚上,排长方策因为连续救援体力不支瘫倒在了半山腰,稍事休息之后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排长 方策:非常感动,但是就是为了报答战友这种感动,我觉得最好的就是不要接着给大家添麻烦,还是继续投入战斗。

  截至9月10日,工兵中队共转移受困群众300多人,其中重伤员40余人,运送各类物资3000多件。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战士 付小鹏:看到老百姓有危险的时候,我觉得内心就真的是想第一时间让他们处于一个安全的状态。真的自己看不过去。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战士 阳扬: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就是不遗余力地将人民群众转移到最安全的位置,所以说作为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顶上。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排长 方策:(把)自己生命交给其他的战友,然后自己冲在第一线,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合格党员应该有的样子。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战士 冯渝:是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个冲锋陷阵,第一个起到模范作用。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政治指导员 胡笑可: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那我们不来谁来,就这个道理。

  这就是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模样

  中队指导员说,更更危险的任务,更更艰巨的时刻,往往就是这个党员突击队冲到一线打到排头。被救村民说,当官兵赶到的时候,他们觉得救命的来了。他们在危机时刻彰显担当,闻令而动,凝聚起抗震救灾最强大的力量。

  武警官兵们,用自己的专业、勇敢和坚韧,描绘出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模样。用自己的付出,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最踏实的安全感,用生命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初心使命。向他们致敬!

  (总台央视记者 朱兴建 李姜楠 黄鹂 陈鑑开 连轶 张瑜 邹杰 刘然)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