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徒步深入“孤岛”打通草科乡生命通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策划文章      2022-09-14 20:33:59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徒步深入“孤岛”打通草科乡生命通道
森林消防员向震区深处挺进。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8日电 (刘忠俊 龙波 谭昊)8日清晨,正在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震区的救援力量再次出发,继续开展搜救和转移群众等工作。

  地震发生后,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们星夜赶赴震区,“强渡”大渡河,历时近12个小时徒步30余公里,成为最先进入雅安石棉县草科乡的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开辟机降场地,打通了草科乡连接外界的“生命通道”,草科乡实现空运畅通。

森林消防员协助村民搬运粮食等物资。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森林消防员协助村民搬运粮食等物资。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9月7日8时,救援力量再次从草科乡集结点出发,重点对和坪村泥场沟茅坪、泥场沟村委会附近遂行搜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查危险建筑、疏导受灾群众心理。“家访遇到一位失联人员家属,勘察房屋坍塌情况后,预判失联人员可能被埋压点位,随即展开搜寻。”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指导员吴永硕称,能搬走的石块、木板、钢材都挪开了,但面对大石块实在没办法了才停下。

森林消防员携带搜救犬前往草科乡搜救。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森林消防员携带搜救犬前往草科乡搜救。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在和坪村泥场沟,救援力量遇到3户村民,因受损垮塌房子里有粮食、草药和生活物资,地震将屋顶瓦片震掉,担心下雨他们白天回到山上家里修补房屋,晚上又回到安置点休息,修补工作已进行了2天。“了解情况后,森林消防员们立即上前帮忙,很快就将受损的屋顶修好。”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代理教导员胡显禄称,这样村民们也能安安心心待在安置点了。

森林消防员通过垮塌路段。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森林消防员通过垮塌路段。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救援力量抵达和坪村后,得知村民居住地到界碑处全程有18公里,目前所有村民都已安全转移。“担心还有人员被困,继续沿界碑处前进,挨家挨户探访,询问村民受灾情况。”中队长童威称,行进路程中多处塌方并伴有滚石,遇到有摩托车、汽车等被掩埋情况,便用搜救犬进行搜寻,均没有发现有被困人员,遇到有受伤人员随队医生便进行及时救治,同时用携带的海事卫星电话给群众让他们给在外的亲人打通电话报平安,一些熟悉情况的村民还在路上等待四五个小时将我们送返。

救援力量已徒步向界碑石方向行进。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救援力量已徒步向界碑石方向行进。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据了解,33人的救援力量已徒步向界碑石方向行进了18公里,沿路搜寻排查,未发现有被埋压人员,对龚家沟、春阳平、金莴、仁宗海水电站工作人员情况进行了核查。沿途排查农户12户49人,其中2户严重受损,其余10户轻微受损。另一支24人的救援队伍在和坪村一组(倪场沟、茂坪至和坪村委会一线)对失踪人员进行搜救,临机救援、劝导转移群众及灾情调查,排查救援区域共48户居民190人,其中房屋倒塌15户,劝导转移群众46人,营救转移1名受伤老人,帮助修缮房屋受损瓦砾4户等。

  9月7日21时,历经13个小时,深入草科乡开展救援的队伍陆续安全返回营地。(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