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南: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9-15 09:44:56

新华社海口9月15日电(记者陈凯姿)记者从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海南省近年来通过组织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地理标志是与‘三农’联系密切的知识产权。”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说,2021年7月,海南省发布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行动方案,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保证体系为抓手,着力培育地理标志优势产业。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有116个地理标志产品,“兴隆咖啡”“澄迈桥头地瓜”等地理标志产品被列入第一、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名单。

在海南省文昌市东路镇南排村荔枝园,果农展示刚摘下来的新鲜荔枝。新华社记者杨冠宇 摄

据介绍,作为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最早的省份之一,海南省将用标核准业务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不断简化办理流程。自2021年4月起,海南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审批时限,从此前的3个月压缩到1个工作日。一年来,海南新增185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用标主体,“海口火山荔枝”等用标市场主体均达10家以上。

图为2022年7月13日在文昌市公坡镇东坑村拍摄的文昌鸡。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肖超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的实施正助推海南乡村振兴取得实效。目前,品牌价值超过93亿元的“三亚芒果”种植面积达36万余亩,年产值近60亿元。三亚市芒果协会按照“企业+基地+农户+旅游+地理标志”的发展模式,实行村企联动,为农户提供了数万个就业机会;“乐东金钱树”现有187个种植基地,每年为当地村民提供上万个柔性工作岗位,市场覆盖国内各大省份及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文昌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来持续得到强化,养殖场发展到1800余家,年产值24亿元,成为文昌市重要产业之一。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