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将时代巨变置于小人物日常 长篇小说《城堡之外》细碎中现宏大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9-19 09:54:18

将时代巨变置于小人物日常长篇小说《城堡之外》细碎中现宏大

《城堡之外》书封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2019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湖南省作协重大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创作项目,长篇小说《城堡之外》作品研讨会15日在京举行。

  小说讲述了两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历经都市繁华,在古罗村的湘西村落偶然相遇相识相恋,并决定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偏僻村落里安度余年。然而,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打破了他们的平静生活,在故事的推进中,谜底一步步揭晓,两个家族的起伏纠葛也在百年来的时代风云里娓娓道来。

作品研讨会现场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作品研讨会现场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指出,作家万宁30年来一直没放弃写作,她以自身经验和所见所感,在中国社会急剧发展和社会变化当中掂量着、思考着。她是一个静水深流的、有力量的、沉着的,能够从自己的生活出发,进而对整个时代和社会做出自己想象和书写的作家。“中国乡村现实的巨大变化,要求我们作家对整个乡村的认知结构也须产生重大变化和调整,需要我们一代代作家去寻塑和建构出新的认知和想象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万宁的这部《城堡之外》具有重要的开拓性,对我们在新时代的巨变中,探索如何去讲述、去形成一个讲故事的角度和方法,取得了值得珍视的进展。”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表示,《城堡之外》立足中国现实,根植中国土地,突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辉煌成就的主题,有大量的乡村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切与思考,落笔在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建设上,有建设者奋斗后的辉煌与迷惘,更有现实的理念与悲情。作品巧妙地将几代人跨越的家国情怀,融入日常的事件之中,将历史的传奇、家庭的密切,各种宏大叙事元素交织在一起,显示了巧妙的构建与创作功底。

  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芙蓉》杂志社社长陈新文指出,《城堡之外》的出版价值在于,作家万宁通过细微的频繁、琐碎、细节讲述了历史大潮当中的百年冲击下,血脉亲情反复遭遇断裂和重建的故事,在这当中个体的命运早与家运、国运联系在一起,见证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她将地缘美学密码放在一个长时段的历史当中加以呈现,生动展现了湖湘地区几代人的命运沉浮与精神品格。小说同时也承载着丰富的传统民俗、民间传说、价值信仰和处世哲学。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城堡之外》以血脉亲情作为故事原点,将时代巨变放置在小人物的日常细节中再现,记录了几代人跨越百年的信仰追寻,呈现出乡土情怀和家国情怀在当代的悠远回响,延续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是一部现实主义文学力作。(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