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篇报告文学,如何用细节塑造楷模形象?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9-19 16:39:39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上官云) 近日,中篇报告文学《丹桂飘香》作品研讨会在北京、扬州两地举行。该作品由知名作家傅宁军创作,讲述了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员工周维忠的先进事迹。

  主办方表示,《丹桂飘香》在《中国作家》杂志纪实版第七期头条刊发,以朴实的笔墨和生动的细节给予读者榜样的力量。研讨会上,《丹桂飘香》新书正式发布。

本次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现场(北京)。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表示,今天的英雄书写,已经转向了回到人性的多重维度上去表现人物的平凡与不凡。《丹桂飘香》呈现了周维忠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深情讴歌,更是对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有力接续。

  文学评论家徐剑认为,傅宁军的写作,摒弃了很多报告文学作家的抓一把材料,或者采访站位很高,曲高和寡“美声唱法”式的写法,而是让文学落地,对准小人物的命运,对准了普通人的视角,因此更显得有感染力,深入人心。

  评论家何向阳说,傅宁军的创作视野宽阔,涵盖理想现实。《丹桂飘香》是一个雕塑式写典型人物的写法,全部靠细节支撑,不但写了楷模的形象,更在内里续接了人物真善美的品格,续接了中华文化的美。

  《丹桂飘香》作者傅宁军说,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也是社会的引领者。周维忠坚持不懈的爱心,就像淡淡的桂花清香,开花结果,日久弥香。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明办主办,通过“北京—扬州”现场会议与直播联动的方式举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