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企业合规师考试网:一文了解企业合规知识大赛,10月9日开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9-29 17:11:41

9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通过部门规章对中央企业进一步深化合规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从2018年颁布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到现在颁布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指引”变成了“管理办法”,虽然只有几个字的差别,但性质却大不相同。

“指引”属于政策引导类文件,不具备法律强制力,在过去几年,即便央企不遵循“指引”办事,也不会受到处罚,但“管理办法”属于部门规章,具有实质约束力,如果不严格执行,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内容上,相比“指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由31条扩展到了42条,更加突出合规管理保障的相关内容,对合规管理做出了更高要求,强化了合规管理的执行力度,突出刚性约束。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近几年,随着地缘冲突形势日趋复杂,中国企业在海外面临着更加严苛的监管挑战,企业的合规能力关系着企业乃至行业的行稳致远,合规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企业正式进入大合规时代。在央企的示范下,可以预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着手完善合规管理架构、强化合规管理能力。

为了帮助中国企业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打造中国企业国际合规品牌,推动中国企业实现管理现代化、经营国际化的远景目标,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将于10月9日正式开赛。

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在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研中心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法治日报社共同主办,是全国首个聚焦企业合规治理领域的赛事,将知识竞赛与企业合规交流等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各地、各行业加强企业合规管理,推动企业合规人才培育,提升合规管理能力。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旨在搭建一个政策制定者、学术研究者、企业管理者、合规从业者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全面提升相关人员的合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通过大赛促进全社会学习合规知识,培育合规文化,形成合规意识。

在不久前举办的服贸会上,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正式启动。据了解,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分为个人知识赛和团体案例赛两种形式。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个人知识竞赛旨在落实全员合规、人人合规的要求,凡16周岁以上人员均可报名参赛,在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网完成注册报名即可参与。知识竞赛为线上答题赛,1000道赛题随机抽取10道,每题10分,总分100分。根据答题正确率和答题时间进行排序,榜单每24小时刷新一次,决赛日定榜。参赛选手每天最多答题一次,以最佳成绩计入排行榜。

团体案例赛面向代理组织(律所、咨询公司)、企业组织、科研院校等组织机构,旨在增进交流、互学互鉴,吸引企业、社会机构广泛参与和观摩,扩大大赛社会影响。

报名参赛的机构必须拥有一套完整的企业合规实务案例,按照《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 “团体案例赛”撰写格式要求》整理参赛实务案例完成上传。进入评审阶段后,企业代表评审团、合规专家评审团、媒体评审团将分别从实践运用、学术贡献、社会影响、有效性、创新性、数字化六个维度展开评审。裁判长根据本项目特点和竞赛工作实际进行最终评比。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大赛依托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法治网”平台以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月9日正式开赛。大赛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22年9月5日,企业合规知识大赛正式启动。2022年10月9日,企业合规知识大赛正式开幕。2022年12月25日,企业合规知识大赛截止。2022年12月30日,企业合规知识大赛举办颁奖典礼。

详细赛事安排,可参见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网。

来源:号外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