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9月


9月1日

9月来了,除了开学,还有这些事要关注

开学季到来,除了教育方面以外,一批关于医保、出租房、铁路出行等新规也将于9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

9月2日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首次出舱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9月 2日0时33分,经过约6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密切协同,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陈冬、刘洋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9月3日

0903,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的日子

14年浴血奋战,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赢得了伟大胜利,经过77年发展,如今之中国早已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牢记历史不为延续仇恨,只为警醒!

9月5日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46人遇难 避险转移安置5万余人

记者5日深夜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5日20时30分,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46人遇难。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截至5日20时30分,地震已造成46人死亡(其中甘孜州29人、雅安市17人)、16人失联。地震致甘孜州重伤64人,轻伤82人。截至目前,甘孜州、雅安市共临时避险转移安置5万余人。

9月5日

习近平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北京时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21人死亡、30余人受伤,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请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派工作组前往四川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配合地方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8日

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就美国对我高校实施网络攻击窃密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022年9月8日,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就美国对我西北工业大学实施网络攻击窃密向美国驻华使馆提出严正交涉。

杨涛指出,日前,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公司发布美国国家安全局下属部门对中国西北工业大学实施网络攻击的调查报告,有关事实清清楚楚,证据确凿充分。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对中国机构实施网络攻击和窃密敏感信息。美方行径严重侵犯中国有关机构的技术秘密,严重危害中国关键基础设施、机构和个人信息安全,必须立即停止。

9月9日

月亮上真的有“嫦娥”!中国首次发现月球新矿物

9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前夕,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在北京发布嫦娥五号最新科学成果: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的新矿物被命名为“嫦娥石”。 该矿物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在月球发现新矿物的国家。

9月12日

王毅就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五点看法

2022年9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就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五点看法。

王毅表示,当前世界动荡多变,中日关系不进则退。在即将开启下一个50年征程之际,双方既要重温建交初心,汲取历史经验,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也要思考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赋予两国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

9月12日

四川泸定地震已造成93人遇难25人失联

记者12日从四川省“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省市(州)县前线联合指挥部获悉,截至11日17时,泸定地震已经造成93人遇难,其中甘孜州遇难55人,雅安市遇难38人。另有25人失联,其中泸定县9人,石棉县16人。

9月13日

中秋假期7340.9万人次出游 本地游成主基调

这个中秋假期,7340.9万人次出游,旅游收入286.8亿元。在多地倡导就地过节背景下,本地旅游成为“主基调”。

9月13日

台风“梅花”或将波及12省份,浙江多地宣布停课

据中国气象局13日消息,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专家表示,台风“梅花”强度很强,具有风雨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大、与天文大潮叠加潮位高等特点,是一个威力不容小觑的秋台风。中央气象台已将台风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仅次于最高级的红色预警。

9月14日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当地时间9月14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撒马尔罕,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9月15日

29省份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招考改革进展几何?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了中国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这些年来,中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哪些成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基本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中国特色招生考试模式,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更加完善。

9月16日

外交部谈美国对台军售:对参与此次售武的相关人士实施制裁

有记者提问:9月2日美方宣布总额11.06亿美元的售台武器计划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请问发言人是否有进一步消息对外提供?

毛宁: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9月16日

山河已无恙,忠魂归故里——中韩交接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当地时间16日上午,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国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搭载着88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他们的遗物从韩国仁川机场起飞,长眠异乡半个多世纪的英烈即将魂归故里。

9月17日

台湾台东县发生6.5级地震 福建沿海多地震感强烈

台湾台东县17日晚间发生6.5级地震,福建沿海多地震感强烈。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7日21时41分在台湾台东县(北纬23.05度,东经121.2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地震发生后,福州、厦门、泉州等沿海城市民众均感受到强烈的震感。当时,记者正在位于福州城区高层建筑的家中看电视,感受到沙发在持续晃动。

9月17日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9月17日17时47分,经过约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密切协同,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陈冬、航天员蔡旭哲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9月18日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台湾台东和花莲地震灾情

9月17日夜间以来,台湾台东县、花莲县相继发生6.5级、6.9级地震和多次余震,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表示,大陆有关方面对此高度关切,向遇难人员家属表示哀悼,向受伤人员表达慰问,并希望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9月18日

侵华日军第100部队细菌战最新罪证在长春公

位于吉林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18日正式对外公布侵华日军第100部队细菌战最新罪证。这是中国第一个有关侵华日军第100部队准备并实施细菌战的专题展览,由该院历时四年发掘。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共展出历史照片320余张、文物350件(套)、档案65份、音像资料5份,揭露了侵华日军第100部队及日军其它部队在侵华战争期间公然违反国际公法,在中国土地上研制和使用生物武器,进行细菌作战,甚至利用活人进行各种实验,大量残杀中国人民的罪行。

9月20日

“十四五”老年人口将超3亿 “老有所养”如何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有关情况。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据测算,“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9月21日

中央台办:十年来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

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

陈元丰表示,十年中,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开通热线。

9月23日

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当地时间9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王毅说,当前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冲击,其中的教训美方需要汲取。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当口,亟需双方本着对世界、对历史、对两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建立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推动两国关系止跌回稳。

9月25日

扬帆启航!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10周年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中国航母时代正式启航。

作为海军转型的重要标志、新质作战力量的代表,改革强军十年来,以辽宁舰为“首舰”的海军航母部队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母部队建设成长轨迹。这两天,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正在开展一系列装备安装和调试工作,相关试验任务也在同步有序推进。作为首艘国产弹射型航母,福建舰的诞生对航母部队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

9月25日

中国成功发射试验十四号和试验十五号卫星

北京时间2022年9月25日6时 5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试验十四号和试验十五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试验十四号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科学试验、新技术验证等领域,试验十五号卫星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和防灾减灾等领域。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