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履约30年,中国湿地保护迈上新台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05 09:10:18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履约30年,中国湿地保护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胡璐、熊琦

水波荡漾、候鸟蹁跹……秋日的风景线在天津七里海湿地不断延展,东方白鹳、灰鹤、反嘴鹬等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这里栖息、“中转”,很是热闹。

“前些年,我们观测到几十只东方白鹳就异常兴奋,这几年每年都有3000多只东方白鹳在七里海停留。曾经消失10多年的‘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又重返七里海。”天津市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巡查巡护支队副支队长韩克武说。

据了解,过去七里海湿地由周边农户承包养殖,为了不让过境候鸟捕食鱼、虾等,有的农户甚至会放炮轰鸟。近年来随着湿地保护加强、人为活动退出,加上广泛宣传与科普,村民也渐渐加入呵护候鸟的队伍。据统计,七里海湿地观测到的鸟类已由5年前的227种增加到258种,数量也大幅增长。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面积约5635万公顷,包括红树林地、森林沼泽、灌丛沼泽、沼泽草地、沿海滩涂、内陆滩涂、沼泽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水库水面、坑塘水面(不含养殖水面)、沟渠、浅海水域等。

今年是中国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30周年。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说,30年来,我国努力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中国以全球4%的湿地,满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对湿地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多种需求,为全球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公众湿地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开启了全面保护湿地新阶段。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3年国务院批准发布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陆续实施了三个五年期实施规划,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98亿元,实施了4100多个项目,带动地方共同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修复。

目前我国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共指定了64处国际重要湿地,设定了29处国家重要湿地,建立了901处国家湿地公园。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保护和利用的矛盾也日益凸显,湿地遭受非法侵占、围垦、污染等现象时有发生,亟需立法保驾护航。2022年6月1日,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湿地保护法施行。这部法律立足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保护修复,确立了湿地保护管理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

30年来,我国作为湿地公约常委会成员国,深度参与公约事务和规则制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湿地保护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前不久,我国发布《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新增国际重要湿地20处、国家重要湿地50处。到2030年,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建立,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使我国成为全球湿地保护修复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迈上新征程,更多湿地将得到进一步保护,更加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