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密度会见国际政要,习近平反复谈到这三件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17 09:29:54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题:习言道 | 高密度会见国际政要,习近平反复谈到这三件事

记者 阚枫 袁秀月

这两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忙。

11月14日至16日,在印尼巴厘岛,习近平除了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还密集会见了10余个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

有海外媒体称,国际政要近乎是接踵赶到中国代表团驻地,这里俨然成了中国的“主场外交”。中国声音的全球关注度可见一斑。

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这是中共二十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习近平的回答是“机遇”。

“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G20巴厘岛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以此作为其发言结束语。

而在此前后,他在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都提到,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的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观察人士分析,在进入动荡变革期的世界,“机遇”是世界对中国的最普遍期待。

“二十大之后,高潮迭起的中国外交已经折射出世界对于中国机遇的期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在动荡的国际格局中,中国是给世界带来确定和希望的一支坚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习近平同样谈到了“机遇”: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

“中美关系要达到良性互动,必须是一个互为机遇的过程,不能是你有机遇我就没有机遇的零和思维。”李海东说,无论是大国关系还是全球治理,共享机遇、互给机遇一直都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鲜明主张。

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

世界如何共享机遇?在巴厘岛的时间里,外界还聚焦到习近平谈及的一个高频词:现代化。

例如,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时,习近平称,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时,他还提到,中方愿同南非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南非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在G20巴厘岛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称,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

李海东表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理解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关键,中国的经验让很多国家认识到现代化并非西方化,各国应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对于现代化的主张,同样具有世界意义。

搞“脱钩”不可取,产业链供应链要稳定

G20成员的经济总量占到全球80%以上,而上一次G20领导人面对面交流还是在三年前。三年间,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全球多重危机交织叠加,当G20领导人再聚首,破解“世界之难”的中国主张,同样备受期待。

在巴厘岛期间,无论是讨论双边关系还是论述全球治理,习近平都提到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在G20巴厘岛峰会上,习近平指出,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当前危机根源不是生产和需求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干扰。

在会见法国、荷兰、韩国领导人时,他同样谈到了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话题。

在中美元首会晤时,习近平还对一些西方政客鼓吹的“脱钩论”做出有力回应:“打贸易战、科技战,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完全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只会损人不利己。”

“全球化进程是确保世界格局良性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全球化的核心就在于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如果‘脱钩断链’,建‘小院高墙’,搞集团对抗,全球就会陷入分裂、危机甚至战争。”李海东说,在G20巴厘岛峰会上,中国呼吁推动更加包容、普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强调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是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的破题之钥。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