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19 23:27:09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开幕式上,大会执行主席、国际联盟(太空)执行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天怡致辞。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秉持“同一个太空,同一个家园”理念的世界空间科技盛会——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IPSPACE),11月18日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在北京开幕。

  来自全球的空间领域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金融家等代表通过网络相聚一堂,聚焦“科学·科创·科普”主题,围绕空间技术在生命健康、空间信息、绿色空间、气候变化、空间治理等方面转化与应用展开交流和研讨。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国际联盟(太空)执行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天怡致辞表示,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继国际宇航联大会、美国航天大会之后,在中国召开的、具有良好品牌影响的航天国际盛会,是以人类健康为切入点,以科学、科创、科普为核心内容的国际空间大会。

  大会联合主席、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致辞说,太空探索一直以来都在快速发展,正确利用太空资源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是一个福祉,这方面国际合作非常重要。中国是现在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过去20年当中,中国的空间技术也取得长足发展,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空间技术发展最蓬勃的国家之一,已经进入可以称之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航天大国的阶段。

开幕式上,大会联合主席、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开幕式上,大会联合主席、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致辞。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大会名誉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原副主席、中国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刘纪原致贺信指出,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是世界性的以科学家为主导的国际航天大会,重点关注空间技术的和平利用及其在人类健康、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应用,探索空间技术转化应用的有效路径和优化方案,进而促进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大会联合主席、美国航天基金会高级副总裁史蒂夫·艾森哈特认为,空间技术和平利用是全球的一个共同事业,此次大会在这个领域创造了机会,可以在这里听到科学家、研究人员分享他们在太空技术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科普方面的最新进展,能让人们了解一些最新的太空技术。

  大会联合主席、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吴燕生和副理事长袁洁也分别致贺信。吴燕生表示,即将建成的中国空间站欢迎热爱和平的国际同行,围绕探索和解决人类共同关心的气候、环境、粮食安全等问题,利用航天技术承载未来之路,创造美好生活。袁洁指出,在人类探索外层空间中,中国航天界将继续主张和平合作的理念,支持将空间技术应用于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领域,鼓励商业航天发展。

  大会名誉主席、莱斯大学国际空间医学峰会主席乔治·阿比说,像空间站和太空探索等一些新的技术,实际上都可以造福地球上所有的人类。今年的IPSPACE大会上,可以进一步探讨如何促进空间站以及太空探索的发展,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正好可以发挥这个作用。

  大会联合主席、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指出,本次大会是中国主办机构和国际支持机构共同搭建的一个非常坚实的平台,促进了全球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上的合作。针对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作为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需要共同合作,一定要把文化和政治上的差别都放在一边,找到共同方法和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些挑战。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表示,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宇航学会及空间领域科学家们在平等、包容的理念下,推动建立更合理、更民主、更包容的国际空间治理体系,推动空间科技和平利用与合作,为人类永续发展创造新疆域、新空间。

  大会联合主席、太空探索者协会执行理事安迪·特内奇祝贺中国空间站顺利建设,并将进一步服务中国与世界。他认为,现在太空上也有新的发展范式,这种太空生态体系的扩展使得人们能利用一些新的能力和新的技术,对人类生活产生更大影响。此次大会实际上就体现出这种生态,比如说太空医药、太空交通管理、太空电梯等话题的出现。

  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吕波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国家航天局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拓展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推动空间科学探索支撑航天事业健康发展,服务经济社会进步。

  美国原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表示,虽然美中关系现阶段颇具挑战性,但这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有也应该有和平合作发展的空间,这样才能够真正保障两国人民的利益。正如同本次大会主题“同一个太空,同一个家园”,空间是人类共同的家园,而和平利用空间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大会联合主席、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罗格表示,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将着重加强全球遥感卫星联网观测与数据共享,更好利用遥感监测跟踪与评估的优势,尤其是推进遥感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创新,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提供更好支撑。

  大会联合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秘书长让-米歇尔·康坦宣布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正式开幕。他致辞说,今年大会关注科学创新以及科普,讨论议题包含空间技术、产业投资、商业太空应用、空间教育等诸多内容,这将为和平利用太空技术、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进一步铺平道路。

  此次大会为期三天,主要活动包括开闭幕式、“科学·科创·科普”主论坛以及“空间信息助力人类应对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太空电梯”“探索生命奥秘,呵护人类健康”“太空交通管理”“航天育种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空间能源与陆地能源”“空间技术及产业投资”“商业航天发展”“月球保护”等多个分论坛,重点围绕空间技术和平应用与转化、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还将发表《科学家关于空间技术和平利用的倡议书》。

  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电子商会、国际和平联盟(太空)共同主办,国际宇航科学院、国际宇航联合会、美国航天基金会、太空探索者协会、国际空间大会、莱斯大学国际空间医学峰会、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及机构作为大会特别支持单位。(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