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贺友直全集》在沪首发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11-21 10:49:50

  《贺友直全集》在沪首发

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暨《贺友直全集》新书首发式。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 (王笈)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暨《贺友直全集》新书首发式20日在上海书展现场举行,以26卷皇皇巨著全面展现贺友直的艺术作品、艺术思考和艺术情怀。

  现代连环画兴起于上海,图文相辅、故事性强,生活气息浓厚、时代感强,成为20世纪极具中国特色的现代美术奇观。贺友直是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连环画泰斗,用精炼白描记录平民烟火、时代变迁、大千世界。他的连环画以新颖巧妙的构思、生动别致的形象塑造、精妙的生活细节描写、朴实无华的绘画风格,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赞誉,为中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做出了重大贡献。

  《贺友直全集》(以下简称《全集》)收录了贺友直已发表、部分未发表的美术作品,以及文论、书信等文书,时限上起1949年9月、下迄2016年3月。《全集》分为26卷,第1卷至第16卷为连环画卷,收录贺友直个人创作及与他人合作的连环画200余种,包括深受读者喜爱的《山乡巨变》《朝阳沟》《李双双》《白光》等;第17卷、第18卷是沪甬风俗画卷,收录贺友直晚年创作的有关沪甬两地的风俗民情画13种;另外还有插图卷、综合卷、文论卷和书信年表卷。

《贺友直全集》。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供图

《贺友直全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供图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侯培东透露,此次出版《贺友直全集》,从资料收集到编排创意,先后历经7年有余,渗透了出版社和编辑的心血和深厚情感。《全集》既是历史回顾,也是贺友直连环画艺术与其他绘画才能最为完整的体现;是学界、收藏界研究认识贺友直艺术的百科全书和鉴赏典籍,同时也是美术学习者的研习范本。

  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朱国荣看来,《全集》的问世,其意义在于将贺友直先生一生的绘画艺术,特别是连环画艺术的发展脉络第一次完整地呈现给世人,“让读者,尤其是研究者有机会能够全面审视这位中国连环画大师留给我们的艺术遗产,通过对照、比较等阅读方法来进一步了解他的艺术,以及他对中国连环画艺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其实这是我们对贺友直艺术大师最有意义的纪念。”

  首发式上,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上海市集邮有限公司推出《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纪念封,以贺友直手绘头像及其所创作的《胖嫂》《朝阳沟》《蛐蛐》《南京路上好八连》等4幅作品为设计元素,也与《全集》同时发布。(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