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现罕见先秦佚籍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布会11月25日在线上举行。此次研究发现长篇战国竹书《参不韦》,这是继“清华简”《系年》《五纪》之后整理公布的又一超过百支简的长篇竹书。这一罕见的先秦佚籍,对研究先秦时期的思想、官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394721_700x700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书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摄(来源:中新网)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布会11月25日在线上举行。此次研究发现长篇战国竹书《参不韦》,这是继“清华简”《系年》《五纪》之后整理公布的又一超过百支简的长篇竹书。这一罕见的先秦佚籍,对研究先秦时期的思想、官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何为“清华简”

  据了解,“清华简”于2008年入藏清华大学,自2011年初发布第一辑研究成果以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以每年一册的速度推出清华简的整理报告。整理报告目前已顺利出版十二辑,整理团队也逐渐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整理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得到学界广泛赞誉,也受到海外汉学界的高度重视。

本辑收录长篇战国竹书《参不韦》

  据介绍,本辑整理报告收录了一篇长篇战国竹书《参不韦》,主要内容是作为天帝使者的参不韦对夏代开国君主夏启的训诫,训诫的核心内容是“五刑则”,即五则、五行、五音、五色、五味,从而指导夏启设官建邦、修明刑罚、祭祀祝祷、治国理政。

  这篇竹书共124支简,内容完整,总字数近3000字,这是继清华简《系年》《五纪》之后,整理公布的又一篇超百支简的长篇竹书,是前所未见的先秦佚籍,对于研究先秦时期的思想、官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简文通篇为参不韦对夏启的训诫

  简文通篇为参不韦对夏启的训诫。参不韦,即“三不违”,不见于文献记载,其身份为天帝的使者,受天帝的委派来指导夏启治理国家。启是大禹的儿子,是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第一位君主。简文通过拟托参不韦向夏启传授天帝之命的形式,陈述作者对人君建邦治政的理念。

  简文以远古洪水泛滥、导致天下混乱开篇,与《尚书·洪范》和清华简《五纪》类似。天帝于是创制“五刑则”来治理洪水,五刑则的顺利实行,成功抑制了洪水。天帝因而命令参不韦将“五刑则”授予夏启,指导其治理邦家。

《参不韦》的核心思想:五刑则

  五刑则是《参不韦》的核心思想,其具体内容包括五则、五行、五音、五色、五味等五个方面,其中,五则又称“五德”,即礼、义、爱、仁、忠,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五音即宫、商、角、徵、羽,五色即青、赤、白、黑、黄,五味即苦、甘、酸、咸、辛,属于战国时期流行的阴阳五行思想。

  《参不韦》论述“五刑则”的重点在于将其与职官系统相配,并具体规定了每个职官的职责,以此来指导夏启治理国政。如简文以“五行”与职官“司工、司马、征徒”相配,“征徒”一职未见于传世文献记载,据简文可知即对应文献的“司徒”,这丰富了我们对先秦官制的认识。

研究先秦历史文化的珍贵新材料

  “简文通过参不韦向夏启传授天帝之命的形式,陈述了作者对人君建邦治政的理念。”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副教授石小力说,论述“五刑则”的重点在于将其与职官系统相配,并具体规定每个职官的职责,以此指导夏启治理国政。如,简文以“五行”与职官“司工、司马、征徒”相配,“征徒”一职未见于传世文献记载,据简文可知即对应文献的“司徒”,这丰富了人们对先秦官制的认识。

  “《参不韦》是一篇久已失传的先秦文献,其内涵非常丰富,涉及先秦思想史、制度史、祭祷礼仪等多方面内容,是一份研究先秦历史文化的珍贵新材料。”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说。

  相关链接:

      “清华简”发现罕见先秦佚籍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布  

  (资料综合新华社、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