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清华简”发现罕见先秦佚籍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11-29 10:58:38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魏梦佳)《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布会25日在线上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研究发现长篇战国竹书《参不韦》,这是继“清华简”《系年》《五纪》之后整理公布的又一超过百支简的长篇竹书。这一罕见的先秦佚籍,对研究先秦时期的思想、官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副教授石小力介绍,参不韦,即“三不违”,是作者虚构的天帝的使者,在简文中受天帝委派指导夏朝君主夏启治理国家。《参不韦》共124支简,内容完整,总字数近3000字,其主要内容是参不韦对夏启的训诫,训诫的核心内容是“五刑则”,即五则、五行、五音、五色、五味,指导夏启设官建邦、修明刑罚、祭祀祝祷、治国理政。

  《参不韦》简文以远古洪水泛滥导致天下混乱开篇,称天帝为治理洪水创制“五刑则”,“五刑则”顺利实行成功治理了洪水,因而天帝令参不韦将“五刑则”授予夏启,指导其治国。“五刑则”中的五则即礼、义、爱、仁、忠;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五音即宫、商、角、徵、羽;五色即青、赤、白、黑、黄;五味即苦、甘、酸、咸、辛。

  “简文通过参不韦向夏启传授天帝之命的形式,陈述了作者对人君建邦治政的理念。”石小力说,论述“五刑则”的重点在于将其与职官系统相配,并具体规定每个职官的职责,以此指导夏启治理国政。如,简文以“五行”与职官“司工、司马、征徒”相配,“征徒”一职未见于传世文献记载,据简文可知即对应文献的“司徒”,这丰富了人们对先秦官制的认识。

  “《参不韦》是一篇久已失传的先秦文献,其内涵非常丰富,涉及先秦思想史、制度史、祭祷礼仪等多方面内容,是一份研究先秦历史文化的珍贵新材料。”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说。

  2008年,近2500枚珍贵的战国竹简入藏清华大学。自2011年发布第一辑研究成果以来,清华大学每年推出“清华简”整理报告,至今已顺利出版十二辑。据悉,“清华简”的整理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