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绛县西吴壁冶铜遗址发现卜骨和采矿工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9-13 08:32:52

  中新社太原9月12日电 (记者 李新锁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2日称,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发现卜骨和采矿工具,推测与冶铜期间的占卜活动有关。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戴向明介绍,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是在夏商王朝腹心地带揭示出的已知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的冶铜遗址。其中专事红铜、未发现青铜冶炼的研究结论,从科技视角佐证了早期中原国家对于晋南地区冶铜业的监管控制。

  2020年夏季,考古工作人员继续在西吴壁遗址开展联合考古,揭露了二里头文化、二里岗文化以及其后多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

  其中,在二里头文化时期遗存中,出土有陶器、石器、骨器、冶铜相关遗物。

  冶铜遗物有铜炼渣、铜矿石、残炉壁等。铜炼渣多呈泛有铜锈色的不规则状。铜矿石多呈泛有铜锈色的块状。残炉壁主体为草拌泥制成,内侧多附有铜炼渣。

  在二里岗文化时期遗存中,也有冶铜相关遗物,包括铜炼渣、铜矿石、残炉壁等。

  戴向明表示,上述遗址出土器物除陶器外,还可见与冶铜相关的石锤、陶范块、铜炼渣、残炉壁等,以及与农业生产相关的石刀、石镰、石铲、石斧等,说明该遗址的生产方式除最重要的冶铜业外,同时还有农业生产。

  戴向明解释,卜骨的发现应与冶铜期间的占卜活动有关。采矿工具的发现加强了西吴壁遗址与中条山铜矿的联系,如新见早期矿山中的环形石锤,在内蒙古大井等古铜矿均发现有类似工具。(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