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湖北一遗址考古新发现西周等时期遗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9-14 08:42:44

  中新社武汉9月13日电(记者 梁婷)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3日消息,该省随州广水市夏家湾遗址考古发掘,新发现石家河文化和西周、战国至秦朝时期遗存。其中,西周时期铜器冶铸遗存、战国晚期至秦朝时期墓葬的发现,对深化研究随枣走廊地区文化演进具重要促进作用。

  夏家湾遗址位于广水市蔡河镇柏树巷村,遗址坐落于随枣走廊东部、大别山西南麓的一处河谷盆地中,面积约3000平方米。今年2月至7月,为配合随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随州市博物馆、广水市博物馆等对夏家湾遗址进行勘探发掘,发掘面积400平方米。

  夏家湾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李晓杨介绍,经发掘整理研究,发现石家河文化和西周、战国至秦朝时期的墓葬、灰沟、灰坑、墙基、烧面等遗迹。烧面遗迹、烧土块废弃层、铸铜坩埚残片、铜小件等组成的证据链,揭示本土铜器的冶铸情况。

  其中,发掘的石家河文化早期遗存,发现灰坑、墙基槽等遗迹,出土红陶杯、刻槽盆、擂钵、宽扁形鼎足、磨光黑陶杯柄、蓝纹罐、缸等日常生活陶器和石斧、凿、锛、镞、陶纺轮等生产用具。对研究其文化谱系、分布特点和传播过程,探讨南北方文化交流融合具有促进作用。

7月30日,湖北随州广水市夏家湾遗址考古发掘的石家河文化早期遗存。李晓杨 摄

  发掘的西周时期遗存,多见灰沟、灰坑和烧面遗迹,出土大量鬲、豆、罐、甗、盆等陶器残片和鹿角、猪颌骨、牛牙等动物牙齿或骨骼,以及箭镞等铜器,还发现坩埚残片、铜矛和铜饰件等冶炼遗物。共同揭示该遗址冶炼铸铜的功能性质,对随枣走廊金道锡行、周王室与南方诸国的关系、曾(随)国与周边诸国的关系研究有重要意义。

  7月30日,湖北随州广水市夏家湾遗址考古发掘的战国晚期至秦朝时期墓葬随葬品。李晓杨 摄

  此外,战国晚期至秦朝时期墓葬为该地区同类型墓葬的首次发现,为秦灭楚、秦文化扩张的路径提供了新材料,对研究中华文明进程等有重要价值。(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