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核心区已恢复湿地5万余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12-02 09:14:00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核心区已恢复湿地5万余亩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嘉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1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1日从云南省“湖泊革命”攻坚战新闻发布会获悉,自该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核心区已恢复湿地5万余亩。

云南湖泊众多,是中国五大湖区之一,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滇池、洱海、抚仙湖、程海、泸沽湖、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阳宗海,它们犹如九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云贵高原上。近年来,云南省深入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推动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再到“全域联治”的重大转变。

记者了解到,“湖泊革命”攻坚战打响后,云南省科学划定九大高原湖泊湖滨生态红线和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并以“退、减、调、治、管”为重点抓实治湖举措。

数据显示,划定“两线”后,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核心区面积达165.8平方公里,是之前一级保护区(不含水面)面积的2.8倍。

截至目前,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核心区内已累计退出人口73585人,退塘、退田6.3万亩,退房309.1万平方米,恢复湿地5.6万亩;九湖流域已累计流转土地54.0万亩,休耕轮作35.8万亩,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工程32.1万亩;九湖流域内关停非煤矿山179座,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73万亩,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61个,建成城镇污水管网1.1万公里,城镇雨污分流改造574.1公里。

与十年前相比,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持续向好。其中,泸沽湖、抚仙湖水质到2021年保持Ⅰ类,洱海水质由Ⅲ类好转为Ⅱ类,滇池草海、外海以及星云湖均实现脱劣,水质类别分别达Ⅲ类、Ⅴ类和Ⅴ类。

根据《云南省“十四五”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规划》,2021年-2025年,云南省计划投资629.89亿元,建设包括80个“污水”工程、33个“活水”工程、90个“净水”工程、59个“源水”工程在内的391个保护治理项目。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