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习近平总书记全程领导二十大报告等文件起草工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1-03 08:52:35

2022年1月30日,农历除夕的前一天,欢乐祥和的春节团拜会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并不长的讲话中,19次提到了同一个词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总书记这一句话,把2021、2022这两个重要年度贯穿起来——2021年是建党百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未来承接着历史,历史昭示着未来。党的二十大,正是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的重要里程碑。

2022年,为了筹备好这件大事,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程领导了二十大报告等文件起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展开了深入思考。

2022年1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总书记在开班式上重点谈了五个重要问题,包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等。这些都是新征程上亟待解答的重大课题。

2022年2月,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说,起草报告有五个必须全面把握和深入思考的新的历史特点,那就是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

当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他提出,我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体现了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长期思考,体现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把握,为起草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党代会报告,打下了重要基础。

这一年,从雨雪交加的太行山腹地,到暑气升腾的新疆吐鲁番,从连通世界的海南自贸港,到辽沈战役的战略要地锦州,习近平总书记步履不停,深入调研、反复思考。正是这些沉淀在广袤土地上的深刻思考和实践,为起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供了丰厚依据。

2022年6月起,总书记还先后在成都、沈阳、北京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等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有关部门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关心中国时局的人会发现,党的十四大以来,每次党代会召开前,党的总书记都会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发表一次重要讲话。

2022年7月26日,北京京西宾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这里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7·26”讲话为党的二十大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2022年10月,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召开,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三份重要文件,决定提请党的二十大审查和审议。这次全会为召开党的二十大作了充分准备。

2022年10月16日,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文章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