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建三局一公司“抹灰机器人”正式上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1-04 17:34:07

(通讯员 董文)由中建三局一公司金茂事业部承建的常熟商办项目,与上海蔚建科技携手在项目将抹灰机器人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中建三局一公司首个正式应用机器人抹灰的项目,标志着建筑产业机器人正式在现场一线投入使用。致力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单工艺切入,推动建筑产业链变革,加快公司一流科技创新型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发展步伐。

本次机器人抹灰区域位于T1塔楼地下室主配电机房,墙面做法为15厚DP M15抹灰砂浆。采用蔚建科技自主研发的第代抹灰机器人,长900mm、宽750mm、高1800mm,移动速度0.3m/s,抹灰速度为3min/抹(3平方米),具备3.4m、5.5m两种规格,可满足不同层高需求,机器人抹灰面垂直度可达到±3mm/2m。

image.png

抹灰机器人图

施工工法介绍

机器人抹灰主要分供料设备、送料管、抹灰机器人三大部分组成。

image.png

机器人抹灰系统图

通过BIM建模,完成3D环境提取;经数据输入、程序交互,实现机器人离线学习、路径规划;最终,机器人可根据设定的程序,自主移动,通过提前布放的定位激光线,实现机器抹灰。

image.png

抹灰机器人激光定位

image.png

机操手命令输入

image.png

机器人抹灰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1.价值创造

抹灰机器人较传统人工抹灰每平米节约10元,按综合工效300平方米/天,全年施工300天,每年每台设备可创造90万元,且工效可达到为人工抹灰的5-8倍。极大提高施工效率。

2.质量提升

抹灰机器人抹灰完成面空鼓率为人工抹灰的1/30,垂平合格率≥95%。施工质量不受作业人员影响,质量一致性好。

3.安全可控

抹灰机器人仅需机操手输入命令即可自主运行,可免搭施工脚手架、避免人工高出作业,减低作业风险。

4.推动产业升级

抹灰机器人操作简便,通过对工人的培训,加速传统工人转型新型建筑产业工人,促进产业升级。

image.png

常熟商办项目效果图

常熟商办项目是常熟金茂智慧科学城在昆承湖CBD未来规划的首批项目。由一栋34层办公塔楼、3层邻里中心及两栋2层商业风情街组成。总建筑面积为13.1万平方米,塔楼最大建筑高度为166米。建成后,将以特色商业街补足常熟南部新城亲邻、便捷的社区商业短板,实现集办公、科研、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