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应对深度老龄化挑战 全国政协连续五年聚焦适老化改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1-12 09:21:12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朱贺)“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实际上我们在照护老年人方面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尔乘11日在北京指出。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当天举行。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王尔乘介绍了全国政协社法委“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专项民主监督的情况。他谈道,中国正处于由快速老龄化向深度老龄化社会转变的历史阶段,怎样使社会体系适应老龄化和老龄化社会,是当前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

为解决这一难点问题,从2021年起,全国政协社法委把“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作为专项民主监督课题,连续五年开展调研。王尔乘介绍,两年多来,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走访三省八市二十六个区县,同时委托十个省区市,选择1000户老年人家庭和300个城乡社区,准备连续五年进行定点问卷调查,还面向社会开展了网络调查,就适老化改造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问计于民。

“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区和相关部门结合各地实际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民众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王尔乘谈道,但由于目前各项政策尚处于导入期,这项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在统筹性、精准性和多方参与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调研人员走访老旧小区时发现加装电梯仍是较为艰巨的工作;一些地方对特殊困难家庭需要适老化改造的情况不掌握等。

调研后,政协委员们对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形成了共识性意见和建议,包括要坚持统筹协调、顶层设计,坚持民生为要、人民为先,坚持长期投入、量力而行,坚持宣传引导等。

王尔乘介绍,形成民主监督报告后,一些相关问题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重视,“起到了同心、同向、同力的工作效果”。他表示,未来,全国政协社法委将明确每年监督的主题,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更深入、全面。(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