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力保障春运 为返乡过年保驾护航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1-12 14:53:17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期间客运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比增长99.5%。(人民日报)

每逢佳节倍思亲,年关将至,春节期间能否回家团聚,牵动着许多人的心绪。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加之疫情三年来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将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将从低负荷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春运首日,全国综合运输预计发送旅客3473.1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27.1万人次,环比增长18%。在这次春运“大考”中,交通部门如何交出答卷,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科学精准安排运力,满足出行需求。面对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交织重叠等特点,铁路部门根据客票预售及旅客出行规律,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运力投放,动态灵活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梯次投放运力,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增加临客、开行夜动,充分发挥动车组一日一图灵活性,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供保障。通过郑渝高铁、湖杭高铁、弥蒙高铁、京唐城际铁路、新成昆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增强路网整体功能,提升客运能力。继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使春节回家团圆路更为畅通。

服务创新不断升级,提升乘车体验。为了让旅客出行更美好,铁路部门优化铁路12306系统功能,持续开展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为老年人和障碍人士购票提供便利。实施客运新规,让儿童、学生等旅客获得更大优惠,旅客办理补票、变更等客运业务时不再收取手续费,扩大非高峰方向折扣优惠列车范围,使旅客出行更为便捷。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使旅客及时掌握在途列车运行信息,自主办理餐饮选购、补票升席、查找遗失品等业务。让旅客不仅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

营造健康出行环境,筑牢安全防线。鉴于现阶段疫情传播力强,致病力弱等特点,铁路部门强化车站客流组织,严格控制列车客座率,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卫生间、洗手池、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处所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采样监测,保持站车良好环境;在车厢内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加强旅行健康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错峰用餐,强化自身健康防护;强化路地联防联控,有序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让旅客出行环境变得更为健康、安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或许春运只是铁路运输的一个缩影,但我们不难发现,今天的中国高铁正以引领之势带动着人民生活和经济的发展,在优质服务上的不断改进更彰显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一列列载着“平安、有序、温馨”的列车正突破春运的困难向我们驶来,它定会带上你我的团圆梦到达幸福“年”。(袁平桥)

来源:号外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