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铁路“流动博物馆”,让旅客的出行更美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1-16 15:17:55

春运首日,广州铁路博物馆举办的“能流动的博物馆、会说话的老物件”主题展同步在广州南站和长沙南站候车厅展出。粤汉铁路的百年股票、不同年代的火车票等212件珍贵藏品首次在高铁站与旅客“零距离”接触,吸引了大量旅客驻足观看。(1月7日 南方日报官方帐号)

古往今来,道路的畅通都是促进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建设,在时代发展的路上,交通运输始终是关键一环。随着时代的发展,对铁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让他们在事业的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推动力,既要提高铁路部门的政治站位,立足大局、服务中心,也需要激发铁路人的内在动力,弘扬斗争精神,越是在需要的时候,越是需要主动挺身向前,在科技自主创新上下功夫,让中国铁路更好地领跑世界。铁路要更好地服务经济民生,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要创新思路,拓展铁路的服务外延,坚持讲好铁路故事,以文化浸润人心、凝聚共识的方式,增强大家对铁路发展历史的了解,也能在促进铁路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注入更多的新动能,谱写铁路发展的新篇章。

“流动博物馆”,提升服务“软实力”。向前走,不能忘记回头看,了解我们的来路,方能对铁路的发展历史有更全面的了解,也能让更多的人,看到铁路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在铁路候车厅搭建“流动博物馆”,既能充分利用铁路资源,更能够让铁路历史与大家的距离更近,在面对面的认识中,让更多的旅客能够在博物馆的老物件中,更好地感受铁路发展的轨迹,也能看到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奋斗的足迹,在丰富铁路服务内涵的过程中,也提升了铁路的“软实力”,多个角度了解奋进的中国。

“流动博物馆”,增强铁路“影响力”。讲好铁路发展故事,既能让我们了解铁路的发展历史,更能通过“流动博物馆”的方式,让流动的列车、流动的旅客,成为传播铁路故事的重要“载体”,让越来越多的人读懂铁路的“过去和现在”。比如,在广州南站,讲解员向旅客们介绍展陈内容和藏品故事。这些藏品和故事走进大众的视野,搭建起一座连接过去与未来、文物与公众之间的桥梁。“流动博物馆”也是铁路的一种流动宣传方式,能够打响铁路的品牌,增强铁路的影响力,在反映铁路高质量发展历史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对旅客的凝聚力。

“流动博物馆”,增强铁路“发展力”。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流动博物馆”是建在铁路线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地和网红“打卡点”,既能让我们在了解铁路历史风貌的过程中,深悟铁路人拼搏进取、顽强斗争的时代精神,更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在聆听铁路成长故事的过程中,更好地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铁路事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新活力、新动力。“流动博物馆”是铁路上的一大创新,这里面有故事、有服务,更有铁路为民的深情,以新担当、新作为托举旅客稳稳的幸福。

铁路线是运输线,也是发展线。铁路“流动博物馆”不仅有新意,更有创新,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亮点,通过讲好铁路故事,搭建旅游专线,增强铁路对旅客的吸引力,也能让旅客有别样的出行体验,让他们的出行更加美好。(李文琪)

来源:号外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