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铁路“老物件”,镌刻铁路百年记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1-16 15:31:44

在广州铁路博物馆你会看到一张特别的报纸《铁路工人》创刊号也就是《广州铁道》报的前身。1949年11月7日,新中国诞生1个多月,新的衡阳铁路管理局成立不到3个月,经过短期培训的局宣传干部,满怀激情地来到衡阳苗圃的一幢平房里,打造了衡阳铁路管理局机关报《铁路工人》。时任局长郭维城高兴地为她写下了“铁路工人”的报名。(12月31日 资讯)

要致富,先修路。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畅通是基础要求,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我们要始终把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也要在历史性变革中,讲好铁路的发展故事。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被喻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推动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步,就需要我们在铁路发展历史中,更好地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铁路人的底气和信心,在铁路事业发展上主动担当、锐意创新,奋力交出更多的新答卷。铁路“老物件”里有春运记忆,也有铁路精神,把见证铁路事业发展的“老物件”陈列在候车室,既能让旅客在候车的同时,更好地了解铁路发展历史,又能在铁路的百年记忆中,感受春运的变化和时代变迁。

铁路“老物件”,讲述铁路百年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铁路“老物件”,既是铁路历史的见证,更在百年时间的沉淀中,让铁路初心历久弥新。铁路借助现代媒体技术,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隧道,以“老物件”为载体,通过故事讲述的方式走进观众视野,能让我们从历史的源头去了解铁路的发展过程,深知这一路的艰辛和不易,更能感知铁路人浓厚的家国情怀,透过“老物件”看到一代又一代奋斗者拼搏奋进的模样。

铁路“老物件”,阐释铁路红色基因。“老物件”里有故事,“老物件”里有红色基因。“老物件”是串起铁路历史的重要“桥梁”,让我们在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中,去感知铁路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阐释中国铁路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铁路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提供了运输支撑,要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讲好新时代铁路故事,就需要通过“老物件”激活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

铁路“老物件”,延续铁路百年记忆。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在不断向前奔流的过程中,留下了很多动人的故事,铁路“老物件”承载着时代变迁的历史印记,既见证了火车站的发展变迁,也诉说着铁路与旅客的暖心故事,展示了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透过铁路“老物件”,既让我们了解历史,也是在百年记忆中,感悟铁路人的家国情怀、艰苦奋斗精神,方能立足本职岗位,主动肩负时代责任,为铁路事业发展增光添彩。(喻维)

来源:号外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