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唯一以古关隘命名的城市,何以是铁门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2-03 10:02:50

新疆唯一以古关隘命名的城市,何以是铁门关?

数九寒天中,不远处起伏的山峦被白雪覆盖,将干净安宁的城市映衬得更加壮美。 李嘉成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日电 题:新疆唯一以古关隘命名的城市,何以是铁门关?

作者史玉江

河北有山海关,甘肃有嘉峪关,山西有雁门关,广西有友谊关,新疆有铁门关……于2012年12月成立的铁门关市,市名就源于古代关隘“铁门关”。

铁门关市是新疆唯一以古代关隘“铁门关”命名的城市。作为中国古代二十六名关之一的铁门关,为何会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城市名?

铁门关关隘。 史玉江 摄

铁门关关隘。 史玉江 摄

有一夫当关之势!

铁门关所处霍拉山,属天山支脉,是从焉耆盆地进入塔里木盆地的一道天险,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坐落在距铁门关市不远处、库尔勒市区以北约8公里的山麓中。谢彬在《新疆游记》中描述:“两峡峙,一线中通,路倚危石,侧临深沟……有一夫当关之势!”

《汉书地理志》中记载:自亚耆西五十里,过铁门关。据称,汉唐时期,铁门关与龟兹的柘厥关、雀离关、盐水关,并称四大关隘。龟兹鼎盛时期,所辖地域东至焉耆。

自西汉张骞凿空西域以来,汉朝在该地西部的乌垒设置西域都护府,第一任都护郑吉、东汉班超父子、唐代将领及玄奘西去取经等历代仁人志士都在西域这片土地上留下足迹。他们沿孔雀河向西的途中,铁门关是必经关隘。

铁门关景区。 史玉江 摄

铁门关景区。 史玉江 摄

如今常说晋代在铁门关设关,缘于《晋书》中记载:因其襟山带河,形势险要。

近日,中新网记者驻足于此,扫视峡谷山冈,时隐时现的古道依稀可寻,仿佛能倾听到大漠驼铃的声音。

走入其间,眺望峡谷深处,曲折幽深,岸壁如刀劈斧凿,不乏九曲回肠之势的险段。山坡上保留有屯兵的遗址。门楼一侧的山坡上,还有战乱时期留下的弹药洞。

记者注意到,关旁石崖上“襟山带河”4个隶书大字,据称为1932年国民党焉耆骑兵旅旅长詹世奎和库尔勒骑兵营营长张德胜在此设防时所刻。不远处的石崖峭壁上,多为诗文书法佳作,使威武的兵关多了些许雅气。

眼前的铁门关楼台关门虽为1989年修建的仿古建筑,但威严不减。关驿就设在两座山的夹谷之间,城楼上“丝路雄关”四个大字英姿飒爽。关门右侧的孔雀河依山傍柳,水流潺潺,雄壮与秀柔相互映衬,别有一番意趣。

第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 史玉江 摄

第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 史玉江 摄

铁门关的角色随时代发生变化

历史上,关隘总是烙上保家卫国、戍边立业的印记。铁门关亦如此。

在新疆历史上,一些曾垂涎新疆的外敌和妄图分裂新疆的民族败类,曾梦碎于此。清末年间,阿古柏依靠浩罕国势力入侵新疆南部,并曾一度占领乌鲁木齐。当左宗棠率领清军清剿时,阿古柏退踞库尔勒,想依靠铁门关挡住清军,结果在势如破竹的清军逼近铁门关时,阿古柏在库尔勒绝望自杀。

随着历史变迁,铁门关的角色发生着变化。20世纪60年代,人们在铁门关筑起拦水坝,兴建水电站,往日奇险无比的古丝路中的一段淹没在碧水之中。河水从隧洞穿越山体,推动数台巨型涡轮发电机,把电流输往各地,为当地的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新疆高速发展的交通网让铁门关早已失去昔日的重要性,被“收藏”的关楼和水电站纪念馆在山谷中,供人们凭吊。

虽然铁门关已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但纷至沓来的游人热情不减。记者注意到,峡谷中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其自然与人文旅游景观已成为当地旅游观光胜地。

如今,铁门关市古色古香的城区建筑中,各功能区日趋完善。 史玉江 摄

如今,铁门关市古色古香的城区建筑中,各功能区日趋完善。 史玉江 摄

取名“铁门关市”蕴含多重意义

不久前,一场大雪给铁门关市这座军垦城市披上银装。数九寒天中,不远处起伏的山峦被白雪覆盖,将干净安宁的城市映衬得更加壮美。

记者站上丝路雄关的观景台眺望,蜿蜒在城市中的将军河、河上的几十座桥以及绿化带中的座座亭台,在白雪的点缀下,显得分外妩媚。

“穿城而过的将军河上有9座人行桥,8座公路桥,5座岛屿桥。每座桥都有一个名字,如胜利桥、军垦桥、为民东桥、为民西桥、三五九旅大桥、安定桥、吾瓦大桥等。”铁门关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桥上刻有军垦歌谣:“塔里木踏进不想出,变绿洲赛明珠;塔里木踏进永不出,继承者绘宏图。”这些早年流传于军垦战士口中的歌谣,如今成为铭刻在桥上的历史。

穿城而过的将军河以王震将军“将军”二字命名。 史玉江 摄

穿城而过的将军河以王震将军“将军”二字命名。 史玉江 摄

铁门关市是在新疆兵团第二师29团团部吾瓦镇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肩负着屯垦戍边重大使命的新疆兵团,将这座新建的城市取名为“铁门关市”,蕴含多重意义:既传承历史文化,又如古代将士一般戍守边关大地,顺应新疆经济发展和战略的需要。

建市十多年来,一个工业农业齐头并进、城乡建设突飞猛进的“铁门关市”呈现在世人面前。铁门关市统筹市域“一区九镇(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河畔镇、高桥镇、天湖镇、博古其镇、双丰镇、开泽镇、米兰镇、金山镇、南屯镇)”发展。

目前,该市建成区扩大至5179.44平方公里,经济总量约占全师的47%,经济发展引擎作用逐渐凸显。

如今,铁门关市一座座新地标建筑鳞次栉比。古色古香的城区建筑中,各功能区日趋完善,决策者正结合历史文化元素,着力打造古代文化和现代文化相结合的地域文化特色。

铁门关市开创新疆城市以古代关隘命名的先河,让后人缅怀和铭记历史的同时,凸显新疆兵团的特殊属性。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