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 韬:民进党当局应顺应民意,务实推动两岸交流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2月17日,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访问大陆北京、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地顺利返回台湾。18日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等6人访台3天,参加台湾灯会。对此台陆委会专门表示愿意邀请国台办主任宋涛赴台访问,对疫情以来的首个大陆官方代表团也表示欢迎。从表面上看,两岸关系似乎正在回暖,但从深层次分析,民进党当局在阻碍两岸交流方面并没有太多改观,仍在不遗余力“禁挡”两岸正常交流。

  夏立言此行赴陆重点为关怀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以及在陆求学和生活的台湾民众,并向大陆方面反映台湾农渔民、中小企业当前所遭遇的相关议题,希冀与大陆透过理性对话沟通,促进两岸之间的善意互动,也反映出台湾民众对和平稳定的期望,但民进党依然不依不饶“抹红”夏立言,恶意诋毁夏立言的这次访陆是“朝共”“投诚”以及“与大陆之间的勾结”等。民进党酸言酸语,自身做不了,也不愿意在野党做得到。

  联想起上周国台办、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及江苏省等有关方面组成38人吊唁团,计划于2月11日至14日赴台吊唁圆寂的星云法师,但在出发当天却遭到民进党当局阻挠,使得星云大师的大陆信众及其亲朋好友无法赴台进行后事活动,也拆穿了蔡英文此前所提到的要加强两岸交流的谎言。

  由此可见,台湾媒体所报道的两岸释放出“春暖花开”的信号,更多的是大陆正在释出许多的善意和讯息,如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敦促台湾方面按照《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恢复广州、深圳、南京、武汉等16个台胞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而民进党当局却一直以疫情为借口,“小三通”只做半套,其余用所谓“评估”、“考虑”来搪塞,阻碍两岸正常交流。

  这无疑是对蔡英文口口声声宣称“愿和大陆开展对话”以及陆委会表示将逐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交流的现实“打脸”。美台勾连频频挑衅,又使得两岸陷入“兵凶战危”局面,民进党当局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两岸怎么可能在这种环境下延续“春暖花开”。

  2月7日,根据“台湾美国商会”在台发布的最新《2023年商业景气调查》报告显示,在台美商认为未来3年内台当局的优先办理事项依序是两岸关系、人力发展、能源充足、安全与“美台贸易协定”,可见连在台美商都认为两岸关系必须先于“美台贸易协定”。如果说民进党当局听不进在陆台商等民众的声音,对国民党加强两岸交流联系又嗤之以鼻,那么对于在台美商的表态,是不是应该深入反思和深刻反省了。

  农历新年前后,蔡英文、陆委会和交通主管部门相继表态支持两岸恢复交流。2月2日,海基会也复办了暂停多年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蔡英文出席联谊活动时表示,“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的责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推动疫后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是巩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后续阻碍大陆赴台交流事件暴露出民进党口口声声宣传促进两岸交流、缓和两岸关系都是假的,民进党当局一边口头强调要顺应民意,呼吁两岸尽快交流,一边又行动不愿意两岸进行实质交流。

  究其原因,首先是为谋取政党利益。民进党当局担心两岸进行深层次的大交流大合作,带来两岸大融合大发展,民众得到两岸交流的红利后,将功劳归功于国民党。民进党失去两岸话题主导权和话语权,在两岸交流及议题被民众边缘化之后,民众不再支持民进党;其次是为谋取政治利益,2022年“九合一”大败之后,民进党“抗中保台”主张显然不得人心,为迎合民意,赖清德提出“和平保台”话术,但随着两岸人员交流及经贸联系频繁深入,民进党“和平保台”中间“台独”本质使得“抗中保台”这张牌就会不攻自破,造成了“和平保台”下架及无人相信,对民进党政治声誉也是一个严重打击;第三是为谋取选举利益。随着2024年1月选举临近,如何获得更多选票是民进党的头号任务。民进党在2016年及2020年“大选”中操弄“抗中保台”都收获了巨大利益,如果因为两岸交流造成2024年选举时民进党无法沿用“抗中保台”牌,民进党绝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必然继续抹黑大陆,动员力量凝聚“共识”继续推动“抗中保台”,从而收割选举利益;最后是为获得美国支持力挺。当前中美关系由于“气球事件”还有中美博弈导致关系紧张,如果两岸关系和好,必然无法向美国交待和寻求美国支持。所以民进党当局是不希望真正务实开放两岸交流合作的。

  民进党当局表面称期待两岸春暖花开,蔡英文推动交流言犹在耳,但民进党当局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口号春暖花开,另一方面动作寒风凛凛。之前所谓的“改善两岸关系”的话术,无疑是搬起石头咋自己的脚。但两岸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究竟谁才能给台湾民众带去幸福,谁才是真正制造两岸争端,置民众于水火之中的罪魁祸首逐渐明晰。毕竟在当前形势下民众知道对话要比对抗好,合作要比冲突好,相向而行更比背道而驰好。

  自2022年“九合一”选举之后,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成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及主流民意,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当下随着疫情趋缓和两岸交往的增加,民众期待交流意愿越来越强,民进党注定无法阻挡两岸民众走亲走近,交流走深走实,要过好日子的愿望。2月20日,民进党当局恢复开放港澳人士赴台观光交流,但仍然对台湾消费市场主力的大陆民众决绝,岛内已经引发强烈不满。倘若民进党仍无视人民的呼声和呐喊,逆民意而为,继续抱守“台独”理念处理两岸关系的话,人民也定会极度不满,彻底遭到民意反噬和失去民心将指日可待。2024年台湾即将迎来地区选举,而民进党到那时是否还可以保住自己的执政地位,我们将拭目以待。(作者 彭 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