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观察)中央鼓劲各方建言 中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李晗雪)随着新冠疫情影响渐退,中国民营企业急盼提速再出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支持鼓劲、企业界坦诚建言,为中国经济有序恢复协同发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现场参与讨论的民营企业家积极建言,更多委员则踊跃在会场内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声。

中央支持鼓励、政策回应期盼

过去三年多,新冠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很大。大批民营企业努力做到不减薪、稳岗位、稳就业、保供应、保民生,为经济恢复发展保存了实力、创造了条件。当下,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强金融支持到持续减税降费,从加强产权保护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措施正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和民营企业期盼,提振了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7日在全国政协大会“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谋发展的干劲更足了,这种干劲来自党和国家的支持和鼓励、中国经济充满韧性的坚实底盘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淬炼出来的企业家精神。他说,民营企业真切感受到了支持和帮助,也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克难奋进。

同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全体会议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作大会发言时表示,民营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预期稳、信心足,企业就会敢于扩大投资、勇于开拓市场,优秀企业家精神就会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能就会充分释放。

解难题办实事、助力小微企业

现阶段,不少民营企业还面临困难和挑战,在账款清欠、融资借贷、市场准入等方面有很多期盼,一些中小企业刚缓过劲来,迫切需要拉上一把。

王煜也坦言,“我们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也期待相关部门协同发力,以务实行动优化环境,激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帮民企渡过难关,他建议,相关部门可建立专门、统一、常态化的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机制;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平台,推动惠企举措和纾困资金直达基层;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积极推广一些地方“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做法。

全国政协委员韩谦也就优化营商环境提交提案。他建言相关政府部门,要从细微处入手,扎实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此外,应畅通信息渠道、提升咨询平台服务专业水平,权威解读条文、指导办理,让好政策能落地。

与产业配套的小微企业是产业集群化发展壮大的土壤,而营商环境是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既要给大企业好政策、也要给小企业好服务及宽松成长环境。韩谦认为,应提倡“放水养鱼”,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要大胆放、善于放;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投资大、见效慢,不能急功近利。(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