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2022年单采血小板量逾7.6万人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19 18:16:51
上海2022年单采血小板量逾7.6万人份
“志在爱在我在——热血暖申城2022年成分献血者感恩纪”18日举行。 上海市血液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血液中心18日披露,2022年,上海市血液中心单采血小板入库量为76741人份,较2021年同比上升了2.8%。据悉,在成分献血者中超过50人份的献血者总数已达1800余位,其中,9位成分献血者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突破400人份。


  成分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某一血液成分,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体内的过程。目前,上海开展的成分献血主要是采集血小板,又称为单采血小板,是临床上白血病、恶性肿瘤等患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医疗资源。

  据介绍,相比捐献全血,成分献血两次献血的间隔期仅需2周。但因成分献血的捐献时间较长,捐献要求略高等原因,其普及度目前不及捐献全血。由于血小板自身寿命较短,同时需要常温储存,所以单采血小板的储存时间只有5天。

  “志在爱在我在——热血暖申城2022年成分献血者感恩纪”18日举行。上海四一一医院放射科医生杨建辉作为成分献血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献血的心路历程。1998年,杨建辉作为首批驻港海军部队一员,在香港驻地捐献了人生中第一份热血。从那一年开始,杨建辉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2008年,杨建辉了解到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成分献血间隔期短,临床的需求量大,对于血液病、肿瘤患者的治疗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此,在杨建辉的日程安排中,14天便会安排一次成分献血,多年来风雨无阻。

  杨建辉说,作为一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医生,他将工作岗位视为“救死扶伤”的战场;而献血成了杨建辉救死扶伤的“第二战场”。15年如一日,杨建辉的成分献血之路坚持至今,已经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近500人份,他也因此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终身荣誉奖。

  为了鼓励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并参与成分献血,上海市血液中心方面透露,将积极与多家社会优质资源合作,推出公益联名活动,推出主题献血屋,赋予成分献血更多时尚元素。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