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匈塞铁路运营一周年:安全、发展、共赢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3-20 17:17:25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有序运营满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293万人次,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成为中塞两国铁路国际合作旗舰项目,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3月19日,中国铁路)

匈塞铁路是一条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高速铁路,连接匈牙利共和国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而得名,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示范工程,实现了中国铁路标准与欧盟UIC标准的首次对接。

近年来,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不断展开。作为我国铁路面向欧洲市场“走出去”的第一单,安全有序运营一周年以来,匈塞铁路已成为沿线人民的安全路、发展路、共赢路。

匈塞铁路是一条安全之路。为了确保匈塞铁路的平稳安全有序运营,我国从人员配备、跟踪指导、协同保障、经验分享等多方面发力,组成逐步扩充为30多人的专业技术团队,对当地铁路运营维护人员进行为期10个月的专业指导,并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和节假日运输协助,切实“授之以渔”,不仅保证线路设备设施质量状态良好,而且全面提升相关人员专业技术素养,提供“人-设备-制度”的全过程整合方案,将中国铁路的高标准、高精度带到匈塞铁路上,从而实现安全有序运营一周年纪念。

匈塞铁路是一条发展之路。匈塞铁路贝诺段是在原有单线铁路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最高时速由50公里提至200公里,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抵达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的时间由90分钟缩短到33分钟,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旅行时间,使当地居民的“双城生活”成为可能,间接缓解了两个城市之间高速公路经常拥堵的现象。借着匈塞铁路的东风,沿线各国人员交流和经济往来实现快速互联互通,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路达业兴,“半小时经济圈”逐步形成,“同城效应”日益明显,商贸流、物流、资金流在这条线路上双向流动跑出“加速度”,为广大民众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匈塞铁路是一条共赢之路。建设之初,由于中国铁路技术和产品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之间存在兼容性差异,来自中国的项目建设团队因地制宜、稳中求进,终于实现中国铁路设备和技术在欧洲市场首次大规模使用,为进一步打开国外市场树起一面鲜明的旗帜。同时,作为欧洲交通走廊和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匈塞铁路向北联通中欧班列线路,未来向南延伸可联通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许多匈牙利当地的企业选择从位于其首都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出发,依托一趟趟中欧班列,将货物源源不断地运输至海内外。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6.5万列,发送604万标箱,联通中国境内108个城市,通达欧洲约25个国家208个城市。匈塞铁路,奏响了互利共赢的协奏曲。

“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理由相信,匈塞铁路必将不断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将不断成为造福世界、惠及人类的安全路、发展路、共赢路!(文/秦国威)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