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乐际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24 23:15:50

    新华社广州3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3月21日至24日到广东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立法共识,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赵乐际先后到珠海、广州等地调研,主持召开部分省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就编制立法规划、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听取意见。他指出,编制和实施立法规划,是党加强对立法工作领导的重要体现,是人大在立法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着眼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质量,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合理确定立法项目,统筹安排5年立法工作。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维护国家安全所急的法律制度,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立改废释纂,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

  赵乐际深入企业、社区、乡村,走访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在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同基层人大代表亲切交流。主持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围绕做好立法工作、代表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人大代表要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从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中了解大家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虚心向群众学习,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人大常委会要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服务保障,研究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使各项工作都有坚实的民意基础。

  调研期间,赵乐际来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亲切看望机关干部。他说,人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参加调研。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