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外政要专家共议“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28 07:46:34

中外政要专家共议“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3月27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2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的近百位高级政要、企业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在作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内在蕴含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智慧与行动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发展繁荣提供了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开拓了新思路;中国式现代化倡导文明交流互鉴,为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创造了新形态。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能够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包含中国创造、中国经验、中国智慧,而且蕴含人类的共同价值、共同梦想、共同追求。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就是中国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出的中国方案。未来应加强对三个倡议的解读,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阐述好中国式现代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意义。

3月27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 赵隽 摄

3月27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 赵隽 摄

  本届论坛还设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式现代化与文明交流互鉴”三个分议题研讨环节。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世界上不存在固定不变的现代化模式,每个国家都有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了人们对于现代化道路的认知理解,向世界贡献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中国智慧。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平在闭幕总结中指出,本届研讨会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关注和期待,丰富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创新。(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