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国领导人密集访华 多维度展现中外合作新局面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4-03 08:58:40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的大国外交脚步频密,近日结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三国领导人密集访华,为春日的访华潮再添热度。学者认为,从访华时机、行程安排,到访问达成的诸多成果共识,系列访问多维度展现出中外合作的新局面。

这三国领导人中,李显龙率先来访。此访是他时隔4年再度访华,陪同出访的包括李显龙夫人何晶,以及外交部长维文、贸易与工业部部长颜金勇等多位重量级官员,被称为“最高级别随行团队”。

李显龙是来华访问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外界注意到,除了北京,李显龙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还到访了广州、博鳌等地,并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此行活动安排颇为丰富。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认为,这些安排有助于新加坡立体全面地了解中国,将进一步巩固双方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关系。

与李显龙不同,桑切斯与安瓦尔均为就任后首次访华,他们的此次来访都恰逢中西、中马关系的重要节点。

就中国和西班牙而言,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双方冀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互利合作走深走实。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副教授杨明认为,“贸易”和“安全”是桑切斯这次访华的主要关键词。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认为,中国与西班牙的合作秉持务实主义精神,而在两国建交半个世纪的背景下,“此次访问远超过形式上的意义”。

今年也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明年两国还将迎来建交50周年。安瓦尔在当选马来西亚总理后不久曾表示,“提升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是优先事项”,这次更表示“我是作为中国的真正朋友、怀抱对中国的真诚友好来华访问。”

观察人士还注意到,陪同安瓦尔访华的人员包括多位华裔,这彰显马方对深化同中方各领域合作的诚意。此访中,安瓦尔表示,愿同中方推进汽车、能源、文旅、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借鉴中方减贫等成功经验。他还明确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合作。

系列访问引发外界关注,还在于通过密集互动,中国与三国分别达成诸多合作成果。

今年恰逢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此访中,中马领导人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安瓦尔明确表示,马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有评论认为,中马关系将由此开启新的历史篇章,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也将走深走实。

堪称“为地区国家树立标杆”的中新关系通过此访实现了提质升级,双方一致同意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胡逸山认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单纯追求经济总量,而在于能让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中国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值得东南亚各国学习,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也可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示范。

当然,两位东盟国家领导人和一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密集访华,其影响远超双边层面。

此访让桑切斯成为中国产生新领导层以后首位访问北京的欧洲领导人,而西班牙还将于今年下半年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杨明认为,桑切斯首次访华已展现出中欧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诉求和愿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桑切斯访华本身就体现出欧洲社会对中国的信心与期待。这位学者注意到,此访期间中西双方就乌克兰危机交换意见,西班牙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危机发挥的建设性作用。“面对当前分裂的国际形势,西班牙需要为下半年各项国际事务的推进准备预案,而中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促进全球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他说。

三国领导人均是结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在博鳌,他们就推动区域合作、全球合作积极发声。如李显龙表示,“乐见中国继续对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给予支持”,并呼吁亚洲国家“促进合作并让彼此相互依存”。桑切斯则呼吁,欧洲与亚洲携手共进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安瓦尔表示,“竞争虽然有益,但合作更为重要”,并强调应进一步巩固“一带一路”合作势头。

有评论认为,当前中国正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而三国领导人密集访华不仅多维度展现中外合作新局面,中国与三国的互动也料将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新的积极力量。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