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五一”假期中国旅游再掀“新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5-04 09:41:27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题:“五一”假期中国旅游再掀“新潮”

中新社记者 刘文文

“五一”假期迎来尾声。今年的“五一”,似乎比以往更“火热”些,全国各地旅游景点“人从众”景象再度回归。

经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在出游需求出现“井喷”的同时,一些新的趋势也正在显现。今年“五一”有何不同?

“特种兵式旅游”受追捧

每天换一个城市,一天打卡十几个景点……今年以来,以快节奏打卡为特征的“特种兵式旅游”逐渐兴起,在“五一”假期尤其受到追捧。年轻人们本着“宁可委屈自己,也不能委屈假期”的原则,在有限的时间内踏上旅程。

“特种兵主打的就是一个疯狂打卡。”游客王瑶晒出了自己的北京一日游“特种兵”行程表:凌晨到北京,早上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然后一路打卡故宫、景山、北海、什刹海、鼓楼、雍和宫、圆明园、颐和园等景点,当晚坐上火车连夜返程。

在“五一”假期,不少像王瑶一样的“旅游特种兵”在全国各地进行“行军”“突击”式旅游。不少游客凭借这种旅游方式,释放出积压许久的出行需求。

长线游爆发,露营热“退潮”

“五一”假期“长线游”需求走高。中国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用户平均出游半径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飞机出行平均距离为1638公里,约等于上海飞往呼和浩特的距离,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除飞机外,“高铁游”出行距离也大幅提升。携程数据显示,用户单程平均出行389公里,恢复至2019年八成水平,约等于上海至黄山的单程距离。

在长线游爆发的同时,露营经济却迎来了“退潮”。劲旅咨询此前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2022年露营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增速达到峰值,随着疫情影响逐步降低和市场逐渐恢复,露营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并呈回落趋势。

“五一”没有冷门目的地

今年“五一”假期无论是热门城市还是小众目的地都迎来了人潮涌动的盛况。

一边是热门城市旅游热度持续火爆。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超疫情前1.9倍。

一边是冷门目的地热度高升。假期前夕,不少游客预见到大城市和热门景区里“人山人海”景象,“小众”“冷门”成为年轻用户最关注的旅游关键词。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小众”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72%,“冷门”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3%。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往年诸如德宏、淄博等相对冷门城市,今年“五一”酒店预订量比2019年增长10倍以上,其中德宏酒店预订量增长最高,达22倍,淄博增长20倍。山南、临沧、塔城、延边、昌都等小众旅游目的地在节前一周已库存告急。

节后旅游业仍有巨大潜力待释放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国内旅游收入达1480.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90%。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今年旅游业需求端仍有巨大潜力待释放,端午节、暑期、国庆节将迎来一波又一波的高峰。

节日过后,如何保持旅游消费长期向好的势头?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各地必须继续加大业态创新供给,实施更为精准的品牌营销和个性的旅游品牌塑造,持续升级服务水准,如此才能使旅游释放更多活力。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