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安铁路工务段上的“铁木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5-08 12:11:09
西安铁路工务段上的“铁木兰”
图为毛康莉在检查钢轨。 高星宇 摄

  中新网西安5月6日电(张远 马瑜阳 高星宇)“五一”假期过后,西安迎来持续降雨。一大早,西安工务段新丰线路车间检查工区负责人毛康莉就带着几个职工开始对线路几何尺寸进行检查。

  “‘五一’期间加开列车较多,对线路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要及时检查线路才能保证后面的列车运行安全。”今年28岁的西安工务段新丰线路车间线路工毛康莉说。她虽年龄不大,却负责着新丰线路车间管内851组道岔、274.789km线路设备的检查,除了掌握线路三四级病害情况,还要提报每日设备检查计划,为线路病害整治处理提供依据和参考。

图为毛康莉在检查钢轨。 高星宇 摄
图为毛康莉在检查钢轨。 高星宇 摄

  新丰镇站是全国12个主要路网性编组站之一,是中国铁路网主骨架“八横八纵”的重要交汇点,担负着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任。站场东西长约10公里,南北跨度近千米,通过列车多,线路数据变化大,检查难度大。这对于毛康莉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刚工作时的毛康莉,个子小小的,看上去柔柔弱弱,许多男职工都认为她“上线路”也就是装装样子、练练胆子,没想到一个月之后,她不仅没有打退堂鼓,还每天“泡”在线路上。

  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毛康莉就跟着师傅徒步跑遍了车间管内每一组道岔、每一条曲线,线路上的每一对螺栓都装在了她的心里,“跑”让她摸清了线路病害,也让她找到了对症良方。

  “看着感觉弱不禁风,没想到还是个女汉子,还真有点工务‘花木兰’的感觉啊。”毛康莉的一言一行让工友们对她刮目相看,“工区铁木兰”的称呼也在工友间传开。

  一把道尺、一个检查锤、一个检查记录本,她每天从站场内逐个徒步检查起,从北走到南、从南走到北,一个班检查下来大概要走十多公里,不断地重复弯腰、俯身、跪地的动作,一条股道要测量200次,一天下来毛康莉要弯腰俯身1500多次,她手中的检查锤也要挥动上千次,这样的工作量,对于身强力壮的男同志都是一种考验,何况她一个女同志,可是毛康莉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工作之余的毛康莉也在不断提升自己,她为自己定下每天掌握一项应急处理知识的计划,为了完成自己的计划,她克服种种困难,挤时间勤学苦练。正是这种认真自律的态度,炼就了她过硬的业务知识,使她在2020年新增施工负责人培训中顺利通关,成为全段唯一一名女负责人。

  “上学的时候曾经想自己会是一名乘务员,每天穿着制服行走在车厢里,但现在的我,打交道最多的却是钢轨,虽然和最开始时想的不一样,但我觉得这更有意思,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战。”毛康莉说。(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