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最高法:2022年全国法院执行到位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5-20 08:56:23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黄文俊19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全国法院执结917.13万件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最高法当日发布人民法院能动司法(执行)典型案例。这批案例中,有的体现了法院“助企纾困解难,想方设法保市场主体”,还有案例表明,法院尽可能采取“活封活扣”,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人的影响。

记者从会上获悉,官方已建成以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为主、以地方法院“点对点”为辅的网络查控系统。截至2023年4月底,全国法院通过该系统累计查控案件13628.08万件,冻结资金28044.58亿元,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81963.89万条,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黄文俊称,最高法将在今年推进失信、限消、拒执罪等司法解释的修订,出台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的司法政策文件,配合强制执行法立法程序,织密“制度铁笼”。

针对现实中有失信被执行人通过假离婚、关联交易等方式提前转移财产,导致“无钱”可执行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富博在会上说,全国法院通过执行联动和执行信息化建设、联合开展信用惩戒、探索建立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

最高法方面表示,人民法院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妨害执行等拒不执行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下一步将适时出台新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意见,联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