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发有为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04 09:13:43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西安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白光亮备受鼓舞。“我们将积极主动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贡献西安国家版本馆力量。”白光亮表示,要切实履行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职责,坚决保障版本保藏安全,守护好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坚定守护中华文化根脉;坚持以收藏为主业,分级分类保护,依托陕西深厚文化底蕴,打造西部特色版本库;积极开展收藏典籍的研究与挖掘,运用不久前在西安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成果,筹办“文济论坛”,在推动文明对话、实现文明互鉴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文博工作者,广东省博物馆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武林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博物馆人提供了更多的历史文化研究命题,为展览策划指出了更丰富的展题。”

“对我们从事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的人来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供了更宏阔的视野,提出了更高远的目标。”上海古籍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吕健表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出版社正在倾力打造的简牍文献、敦煌文献等出版工程,将为中华文明起源、发展与传播的研究提供坚实的文献基础。”

“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形象。”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武文霞感到使命在肩,要努力发挥版本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功能作用,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推动构建具有中国风格和时代特色、开放多元的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新格局,赓续中华文脉,彰显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展现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形象。

“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

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102余万件,目前正在展出“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特展”,并将推出“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大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告诉记者,未来,上海博物馆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切实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立足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不断加强文物的研究阐释和活化利用,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上博智慧和力量。

“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里,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那么,书法界的新起点是什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认为,其一,书法要努力建构起科学合理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和专业方向,实现高等书法专业教育的质的飞跃;其二,提倡策展人制度,使新时代的书法展览进一步学术化、个性化,更加多元和包容;其三,书法学术研究在书法史研究取得较大成就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重视书法美学、书法评论、书法教育、书法新闻出版乃至书法行政管理的研究。

中国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创造戏曲精品,既要继承传统,坚守中国戏曲的本体性、人民性,又要积极创新,体现时代性。”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表示,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戏曲力量。

在学习了重要讲话后,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感到,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深入地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才能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才能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6月3日电 记者颜维琦、任鹏、孟歆迪、吴春燕、唐一歌、张哲浩、李洁)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