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A股公司区域版图:16省份公司市值均超万亿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6-10 09:29:22

  A股公司区域版图:16省份公司市值均超万亿元 广东省在主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居首

  当前,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地域分布特征鲜明,上市公司数量破百家、总市值破万亿元的省份双双达到两位数。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9日(下同),A股520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逾83万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12个省份上市公司数量均超100家,北京、广东、上海等16个省份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均在1万亿元以上。

  近六成A股上市公司

  来自5个省份

  当前,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上市公司在引领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助推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上市公司数量及规模逐渐成为衡量区域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

  “上市公司通常为所在省市的龙头公司,其数量和规模大小可以反映该省市的经济发展质量。将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优势,是增强区域经济实力的有效途径。”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董事长王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上市公司推动当地产业集群化,通过将上下游企业融入自身产业链,可以完善当地的产业生态。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可以参与到所在地区经营困难企业的兼并重组过程中,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得天优厚的经济条件,我国东部地区目前在A股市场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广东(848家)、浙江(682家)、江苏(667家)、北京(468家)、上海(426家)、山东(298家)、福建(171家)等12个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00家,7个省份来自东部地区,占比过半。可以看出,排名前五的省份领先优势尤为明显,上市公司数量合计3091家,占A股总数量的59%。

  在A股各上市板块中,广东、江苏表现尤为突出。广东在主板、创业板公司数量中位居第一,江苏则在科创板和北交所公司数量中居于首位。

  具体来看,从沪深主板公司数量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居前三名;从创业板公司数量来来看,广东、江苏、浙江排名靠前;从科创板公司数量来看,江苏、上海、广东居前;从北交所公司数量来看,排序依次为江苏、广东、浙江。

  谈及上述5个省份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的原因时,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首先,这些地区拥有发达的经济基础和广泛的产业布局,吸引了大量企业选择在当地上市。其次,这些地区在科技、制造业、金融等领域有着明显的优势和集聚效应,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资源支持。此外,地方政府也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投资氛围,吸引了更多的企业上市。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记者表示,当前,A股上市公司地域分布并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其中,广东一直是我国经济体量的最大地区,江苏和浙江民营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北京、上海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由此也造成了上市公司集聚现象。

  更引人注意的是,从拟上市企业数量来看,上述5个省份将长期保持领先地位。

  据Wind资讯数据,目前,A股共有799家企业排队上市(含已受理、已问询、已审核通过、证监会注册等),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企业数量排在前五位,尤其前三的省份排队企业数量均超100家。

  京粤两地上市公司

  总市值均超10万亿元

  从各地上市公司总市值来看,前述5个省份依然居前。Wind资讯数据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位居前5位,其中北京、广东双双超10万亿元,分别为18.6万亿元、13.3万亿元。总体来看,共有16个省份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

  从龙头企业来看,A股市场中,目前市值千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116家,主要分布于北京(34家)、广东(22家)、上海(14家)等地。市值万亿元以上的公司共4家,分别为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

  再从各地上市公司平均市值来看,贵州以671亿元高居榜首,北京以397亿元居次席,内蒙古以277亿元位居第三,山西以207亿元位居第四,这也是上市公司平均市值超200亿元的4个省级行政区。

  “北京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前沿,完善的配套服务措施和开放的资本环境吸引大量优质公司聚集,使得北京的上市公司总市值领先全国。”王昕认为,北京的资本市场服务业发展完善,金融机构数量庞大且多元、业态丰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数量在全国排名前列,配套上市的服务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行业顾问机构等类型齐全。同时,北京的资本市场高度开放,竞争力不断增强。北京的外资和中外合资券商陆续获批设立,外资机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证券日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