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方谈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愿与有关各方一道,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14 18:54:49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梁晓辉 郭超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近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东盟秘书长顾问兼东盟经济共同体副秘书长安娜·罗本尼奥表示,RCEP为成员国开放市场、扩大市场范围提供了良好机会,能够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发言人如何看待RCEP对促进亚太地区经贸合作的作用?

汪文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国全面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RCEP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取得的里程碑式成果,是区域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的生动范例。实施以来,各国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区域内贸易成为稳定和拉动对外贸易增长的关键力量,本地区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热点区域。

RCEP为促进地区一体化、推动地区发展繁荣注入了强劲动力。无论是关税减让、促进贸易便利化,还是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都为参与方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以中国为例,作为RCEP中的最大经济体,2022年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达12.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投资额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RCEP的全面生效,反映了区域国家加强经济一体化、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诉求。作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和区域合作的重要参与方,中方愿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