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看点前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26 08:23:07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看点前瞻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为什么要制定爱国主义教育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如何进一步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生活便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25日就拟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部分法律草案进行了介绍。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相关情况。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制定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本次常委会会议上,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将初次提请审议。

“制定爱国主义教育法,落实宪法规定,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臧铁伟说。

他介绍,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深入总结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经验,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着力点,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鲜明主题。

爱国主义教育立法将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目标、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爱国主义教育的领导体制、工作原则和教育内容,爱国主义教育的支持保障措施等各方面内容作出规定。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注重回应和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反映的突出问题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将提请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

“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直接关系残疾人、老年人权益,社会关注度较高。”臧铁伟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既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完善有关体制机制,同时也特别注重回应和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反映的突出问题。

譬如,针对社会关注的商品说明书字体过小以及缺乏盲文等版本,草案三审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商品生产经营者提供无障碍格式版本标签、说明书的规定,明确要方便残疾人、老年人识别和使用等。

根据各方面意见,草案三审稿还增加关于鼓励编写和出版盲文版、低视力版教学用书的规定;将提供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的场所范围扩大至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场所。

行政复议法修订:让老百姓第一时间“找对门”

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将提请常委会会议二次审议。

据臧铁伟介绍,2020年,我国进行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改革要求,修订草案对行政复议管辖作了调整,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进行有机整合,让老百姓第一时间“找对门”,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便于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将分散的职责进行有机整合并实现重心下移,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草案二审稿在立法目的中增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行政复议机关履职的原则中完整体现“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要求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好行政复议法,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更好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臧铁伟说。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