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保持打击高压态势,2022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各类毒品5.3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26 08:57:52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邹多为)“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作为国门安全的守护者,海关部门始终保持打击毒品高压态势,缉毒工作取得新成效。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25日表示,在强化边境查缉、突出专项打击、深化合成作战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下,2022年以来,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毒品犯罪案件1037起,查获可卡因、冰毒等各类毒品5.3吨。

在海关总署当天召开的例行记者通报会上,孙志杰介绍说,近年来,我国毒情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善,毒品滥用规模持续减少。然而由于全球毒潮持续泛滥,毒品走私贩运活动持续活跃,“我们面临的缉毒形势依然复杂多变。”

2022年9月27日,昆明海关隶属畹町海关在口岸现场对一辆申报入境的货运车辆进行查验时发现毒品可疑物。昆明海关缉私局立即组织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毒品海洛因52公斤。(海关总署供图)

比如,受出入境流量大幅回升等因素影响,从海关缉私部门查办案件情况看,今年毒品走私案件的立案数和缴获毒品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一季度共立案侦办走私毒品犯罪案件181起,同比上升33.3%;查获各类毒品2.1吨,是去年的5.2倍。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夏俊表示,当前毒品走私已呈现出新特点、新变化。一是新型毒品不断涌现。《2022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显示,海洛因、冰毒等滥用人数较多的常见毒品消费量普遍下降,而全年查处滥用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质人数增多。二是走私渠道更加多样。除传统货物、交通运输工具、人员夹藏携带外,利用寄递渠道走私毒品易发、多发。三是藏匿方式更加隐蔽。如将胶囊状或片状毒品藏匿于类似商品或商品夹层中;改装重型拖挂车,将毒品藏匿于车辆特定部位,实施夹藏走私。

“针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推出新战法。”孙志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定责任担当,忠实履职尽责,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深入推进“清源断流”“国门利剑”“使命”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毒品走私犯罪,为持续减少毒品危害、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