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热评:四国总理访华谈合作共赢,中国再掀外交热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28 15:19:57

中新网6月27日电(张乃月)入夏之际,来自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的四位政要来到中国,掀起新一轮访华热潮。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越南总理范明政将出席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四国中,既有山水相连的邻邦,又有隔海相望的友国。虽然四国领导人访华所准备的主题各有侧重,但都对与中国合作共赢,充满信心。

巴巴多斯位于加勒比海东岸,政局稳定,是区域内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1977年建交以来,中巴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配合。2019年,中国与巴巴多斯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于24日抵达北京开始访问。她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巴中关系,两国都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可持续发展。巴方反对“脱钩断链”,支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国际产供链稳定。

蒙古国位于亚欧大陆腹地,是我国陆地边界线最长的邻国,中蒙是“金不换”的好邻居。蒙古国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也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蒙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近年来,中蒙高层往来频繁,互利合作不断扩大。

2022年,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访华时,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所作重要贡献,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经贸、铁路、环境等各领域务实合作。2023年3月,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受访时表示,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蒙古将继续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并增强双方的贸易和经济伙伴关系。

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2022年两国共庆建交50周年,2024年将迎来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已从单一贸易关系发展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2017年3月,中新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西兰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类似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

此次访问是希普金斯就任新西兰总理后首次访华,目的地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希普金斯曾表示,中国占新西兰所有出口的近1/4,是新西兰重要的旅客和学生来源地,“中国是新西兰经济复苏的关键部分”。法新社注意到,希普金斯率领大规模贸易代表团访华,涵盖乳制品、旅游、教育等多行业代表,旨在希望加强两国经贸交流。

越南是中国的社会主义邻邦,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又是紧密的经贸合作伙伴。2023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当前,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和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党、政、军、群众团体和地方省市交往日趋活跃,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25日,越南总理范明政抵达北京,开启他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范明政用“亲望亲好,邻望邻好”表达了对越中关系的热切期盼。此访期间,中越双方将探讨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共识的思路和举措,着重就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加强互联互通、稳定产供链等深入交换意见。

2023年仲夏,中国敞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外交再掀高潮。随着世界百年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促进全球协调发展已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四国总理齐访华,充分彰显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强大吸引力,更展现了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各国反对“脱钩断链”的决心,以及增进合作交流、构筑共赢未来的信心。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