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带一路”上的中非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03 08:46:56

6月29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参会嘉宾从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展展厅前经过。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题:“一带一路”上的中非缘

新华社记者孟佳、王冠森、刘芳洲

一个个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一项项协议政策逐步推进……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10年来,中非双方携手同进,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6月29日至7月2日,以“共谋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各国人士会聚三湘大地,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谋篇布局。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最大的经贸合作平台,也是向外界展示中非合作蓬勃生机、中非人民深厚友谊的窗口。

“路漫漫其修远兮”:铁路上的中非师徒情

5月23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蒋立平(右)与学员霍勒斯从一辆印有“连接国家 走向繁荣”标语的蒙内铁路机车旁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正在国内休假的徐振刚是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机辆部部长,负责蒙内铁路机车车辆的维修、整备及运用管理工作。在肯尼亚驻扎7年的他称自己“人回来了,心还在那边”。

今年3月,机辆部司机约翰、副司机约瑟夫值乘列车时,发现强降雨形成的水流造成线路基础构成被破坏,他们立即汇报险情,避免了事故发生。“这是我们教过的内容,很欣慰他们能运用到工作中。”徐振刚为徒弟们的成长感到骄傲。

众多中国铁路工作者在非洲帮助当地人掌握铁路技术,他们以师徒关系相称,谱写铁路上的美好友谊。

7月中旬,公司工电部副部长纪宏彦即将启程回到肯尼亚。“给我的老朋友劳伦斯准备了茉莉花茶,他特别喜欢这种中国茶叶。”劳伦斯是他在蒙内铁路车间工作时带的徒弟,他们相识已有6个年头。

从学员到班组长、技术主管、车间主任,劳伦斯是纪宏彦一步步带起来的,他们的关系早已从师徒变为朋友。“一些中国节日,劳伦斯会给我发来祝福信息。”这让身处异国他乡的纪宏彦倍感温暖。

基础设施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传统优势,也是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亮点。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首次设立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展。如今,中国已与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签约了一批中非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涵盖中国对非工程承包、工程投资领域等19个合约现场签署,签约项目总金额逾29亿美元。

这些工程的签署实施,在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同时,也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和人才成长机会。

“我希望把所有的东西都教给徒弟们,这样蒙内铁路整体移交的时候我就能放心了。”纪宏彦简单的话语里充满真挚的情感。

“民以食为天”:中非合力保障非洲饮食安全

6月12日,村民在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畔打水。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行走在姆万扎的黄土路上,头顶着取水用的塑料桶,汽车驶过时,尘沙扬起,不知是先捂住口鼻,还是快挡住刚取来的水。曾几何时,这是凯尔文与家人的日常。如今,伴随着用水设施逐渐完善,当地用水状况已有改善。

凯尔文出生于坦桑尼亚姆万扎省,“用水难以保障,健康问题频发”是他从前的记忆。完成学业后,他作为质检工程师加入中土东非有限公司,与中国同事共同解决家乡用水难题。

中土东非水务总经理宁云峰介绍,目前公司在坦桑尼亚已建成7座水厂、1座污水厂,未来两年将陆续有4座水厂、1座污水厂投入使用。

6月,凯尔文和同事在姆万扎省米松圭市挖沟、埋管,将净水引入居民家中。“从前我们要在早上6点出发去水井取水,往返至少7个小时,若人多排队则要等更久。”当地居民玛利亚姆说,“供水畅通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能为家乡解决用水问题,凯尔文十分欣慰。“中国同事的倾囊相助,改善了我家乡的生活,更拓展了我的视野。”未来,他会继续耕耘于此,保障更多居民饮水安全。

关注用水问题的同时,中国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期望带动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

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教授熊友才曾多次赴非洲国家进行旱作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他的团队曾在肯尼亚建立示范区,使用田间微集雨技术种植玉米。该技术提高了大田生产力,示范区玉米种植产量提高了90%至240%。

2018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产业促进行动中提出,中国将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

“润物细无声”:中非青年助力非洲技术人才培养

6月13日,卡尔文(左)与宁云峰检查高位蓄水池。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27岁的格文德在布基纳法索经营了一家电力施工维修公司。谈起开公司的经历,他认为中国职教专家组为他提供了很大帮助。

2018年,湖南省商务厅培训中心、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派遣了7名职业教育专家和专业技术能手前往布基纳法索进行现场教师培训和管理指导。格文德是学习电工专业的学员之一。

“中国专家的实操实训教学让我了解了很多先进技术,我在安装、排除故障、修复等方面越来越娴熟。”格文德2019年参加了中国职教专家组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表现优异的他成功获奖,这笔奖金也为他创办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

“通过这样的教育模式,学生在短时间内就能掌握一项技能,并且可以找到对口的工作。”格文德说,“感谢中国专家来开展职业教育。”

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在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举行。中非双方政府官员、有关院校及行业企业代表围绕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助力非洲技术人才培养,推动中企在非人才本地化,提高当地员工职业技术技能等进行探讨。

车伟坚就职于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此前曾赴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教学培训支持。不仅参与管理中赞职院的各项事务,外派教师还教授汉语课程。“中文课非常火爆,进入中国企业工作是很多学生的目标。”她说。

加纳国家资产管理总局局长爱德华·博阿滕表示,世界各国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中国的职业教育模式为非洲国家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中非双方交流互鉴持续深入,中非人民的真诚友谊不断升温,中非合作正迈上新台阶。(参与采写:杨淑馨、郝王乐、陈晨、李卓群、谢昊)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